•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成功举办

2016-09-26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温州讯 9月22日至25日,以“创新创业·聚资聚智”为主题的“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暨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活动主要围绕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产业对接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交流互动等方面展开,300多名来自两岸政界、工商界精英和青年朋友等嘉宾齐聚温州,共谋温台合作和两岸发展大计。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台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科技厅主办。温州会场活动按照“1加5”系列活动举办,即举办一场主论坛和5场系列活动。在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的同时,还举行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两岸共建台商小镇对接会、两岸民办教育产业对接会、两岸旅游产业对接会。加上两岸(鹿城)青年文化节等众多版块内容。

  在启动仪式,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出席仪式并致辞。张耕代表温州市四套班子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温州与台湾一衣带水、语言相通、习俗相近,近年来温台两地交流互动密切,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温州是大陆最具市场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市场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投资兴业的良好机遇。两地可以加强交流互动,促进资本、技术和产业的广泛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发展、互利共赢。希望各位来宾多了解温州、关注温州、推介温州。预祝这次台湾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蔡正元代表台湾嘉宾致辞说,在台湾,很多人提到温州时内心备感温暖。台湾有温州街、泰顺街、瑞安街等街道,处处可以见到温州的影子;如今有许多台商在温州发展,把温州当成了第二故乡,这都进一步增进两地同胞的情感。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产业项目达成合作、落地生根。两地一定会搭建起一座经贸交流合作的“彩虹桥”。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鹿城西洲岛现代农业养生养老项目、瑞安人文公园投资项目、苍南台湾风情美食街等17个两岸合作优质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达6.89亿美元。

  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无疑是个重头戏。第一届和第二届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本届论坛将紧紧围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主线,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作主旨和主题演讲,在以“创新创业·聚资聚智”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温州市委副书记钱三雄作《加强两岸多领域合作交流,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旨演讲。蔡正元等5位嘉宾分别做主题演讲,他们从两岸多领域产业合作、转型发展等不同角度探讨温州示范区建设与发展阐述自己的观点,分享在传统中寻找创新发展的思路、经验,贡献出智慧力量,以推两岸经贸合作产业对接和台湾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为目标,从各自角度来碰撞迸发“投资创业温州、合力共建示范区”的智慧观点共研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次活动还针对温州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需要,结合台湾优势产业,举办务实创新的系列活动,各个分会场也紧密围绕主题开展对接和互动。分会场紧扣温州产业实际需求,以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为契机,紧密结合产业特点,采取精准对接,高效合作方法,在4场对接会中,两岸中小企业对接会旨在推介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深化两岸民企合作。“两岸共建台商小镇对接会”吸引台商参与苍南台商小镇产业规划与投资建设,精准定位台湾时尚产业招商。“两岸民办教育产业对接会”联合温商台商在教育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深入推进国家民办教育改革。“两岸旅游产业对接会”助推温州建设台湾游客短线周末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平台和机遇,加强交流和融合,两岸企业在对接会上深入互动,探索新常态层面更广、层次更深的交流合作。

  据悉,温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先锋和民营经济发祥地,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城市,与台湾有着独特合作优势,交流空间广阔。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3年以今,温州已连续4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和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以及两岸产业对接会,吸引两岸工商团体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得到两岸业界的大力点赞。通过“浙江·台湾合作周”,构建了两岸产业合作和两岸青年交流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了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同时温台合作领域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涉及金融产业、健康产业、教育科技、民政产业、经贸合作、文化创意产业、观光农业等平台项目。近年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崭新态势,交流合作频繁,签订多项协议,硕果累累,成为浙江省最具规模的两岸经贸合作平台。

  此次活动,为浙江温州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搭建高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平台,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和青年朋友互动交流,为两岸嘉宾提供一个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机会,搭建升级创新、合作发展的对接平台。(中国台湾网浙江省温州市台办通讯员 郑海新 林珈亦)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