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寻根之旅:感受壶口瀑布带来的震撼

2016年09月23日 23: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团成员在尧庙门前合影。

  参访团成员在尧庙门前合影。(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临汾讯 (记者 刘畅)23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根祖文化、民俗文化行”活动在继续在临汾进行,台湾主流媒体参访团赴壶口瀑布和尧庙开展寻根之旅。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作为本日活动的首站,壶口瀑布给了参访团成员别样的震撼与惊喜。据了解,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最初进入壶口境内,黄河下游水流缓慢,观至此,大家好像不会对瀑布抱很大的希望,为壶口瀑布凭添了一抹神秘色彩。大概走了十分钟的路程,壶口瀑布以其雄伟壮观的姿态真正呈现在参访团成员的眼前,这一刻,大家被深深的震撼到了!这里骇浪翻滚,惊涛拍案,云雾排空,其雄壮之势,无与伦比。站在河边观瀑,激起的一团团水雾迎面而来,亲临其境感受了壶口瀑布的壮美。接着,一个通往瀑布下方的天然洞穴吸引了参访团成员的眼球,大家和着黄河的轰鸣声来到洞底,仰视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果真名不虚传,真的是无比震撼。

  “历代文人都曾形容黄河滔滔江水有如万马奔腾的画面,我在壶口瀑布是真的见识到了,非常震撼!”台湾旺报记者李侑珊说。“站在瀑布边上,感觉自己于中国古文明而言非常渺小,大江大海的确可以让视野变得更加广阔。”另外,亲自下到洞底近距离接触瀑布尤其让李侑珊记忆深刻。“这种亲身体验踏上黄河之水的感觉非常奇妙,当知识化成亲身的体验后,所有的感官都会变得特别敏锐。”

  “黄河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即使我没有依傍黄河而居住,但来到这里,我有一个感觉,就是我的祖先在很久之前从这个地方发展文明,一直到今天,这就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李侑珊说。

  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尧庙,其所在地临汾也被称为“尧都”。尧庙,是用于祭祀尧的场所,也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寻根所在。《史记》记载:“学者多称五帝尚矣,然《尚书》独载尧以来。”足见华夏文明自尧始。进入尧庙,首先看到的是秀丽的五凤楼,五凤楼的楼顶上有直立陶人三十余个,据说尧常同四个大臣登楼远眺。五凤楼后面是尧井亭,小巧玲珑,非常别致。再往前走,即是广运殿,是尧召见众臣共商国是的地方,也是庙内的主体建筑。最后是尧的寝宫,宫殿内塑有尧和其夫人的像。从寝宫出来,再走上一小段,“尧字壁”展现在眼前,据介绍,这里共有一千个“尧”字,不同风格,不同笔体,既有古代名人的墨宝,又有现代名家的笔迹。值得一提的是,参访过程中,“尧舜禹后裔姓氏族谱”引得大家的竞相争看,台湾记者纷纷找自己姓氏并进行对照,很多台湾记者发现自己都是尧的后人,参访团中甚至有的姓氏五百年前是一家。

  “根祖文化、民俗文化行”活动旨在促进晋台两地新闻交流,进一步让台湾民众认识山西,了解山西。自9月19日启动以来,台湾主流媒体参访团先后赴运城、临汾等地参观关帝庙、舜帝陵、鹳雀楼、永乐宫、晋国博物馆等景区,对华夏十大根祖文化有了系统的了解。接下来,参访团成员还将赴洪洞大槐树移民旧址,深入了解移民文化。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黄河泥沙形成的浅滩。

  黄河泥沙形成的浅滩。(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毛驴“小黑”吸引了参访团目光。

  毛驴“小黑”吸引了参访团成员的目光。(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参观尧庙。

  参观尧庙。(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尧字壁。

  尧字壁。(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天下第一井”。

  “天下第一井”。(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尧庙一角。

  尧庙一角。(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