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基层人士代表团来昆参访促两岸社区建设交流

2018-04-27 1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昆明讯 4月21日至27日,应云南省台办邀请,台湾地区南投市调解委员会主席陈同烈、 南投市千秋里里长陈建昌率领“台湾基层人士代表云南参访团”一行18人来昆参访。参访团一行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合大学,呈贡新区、呈贡斗南花卉交易中心、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博物馆、石林台创园等地进行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参访,并与昆明市桃源、翠湖、水晶宫等社区开展社区交流活动。该交流团成员都是来自台湾南投市基层的乡里邻长,除2人外其余16人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参访。

  23日下午,在省台办李梅处长、市台办高云龙副主任、盘龙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钱宏俊部长及街道、社区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走进盘龙区鼓楼街道办事处桃源社区。在市台办高云龙的主持下,参访团与桃源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钱宏俊部长介绍了盘龙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向参访团成员介绍了社区党建、建设、管理服务、文化、养老等基本情况,双方就社区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之后,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桃源社区居民向参访团展示了具有民族风情的舞蹈及中华传统太极剑、太极拳,在悠扬的歌曲中,两岸同胞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浓浓情谊在此刻传递。

  24日下午,交流参访团一行来到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社区、水晶宫社区参访。在市台办高云龙、五华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李伊、五华区华山街道党委书记袁萍等陪同下,交流团一行参观了翠湖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水晶宫社区文化长廊、朱德旧居、小梅园巷及水晶宫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环保站,在社区科普养生庭院,参访团参与了慈济慈善基金会在社区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参访团与社区居民、台胞台属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李伊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五华区的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袁萍介绍了华山街道的区位特点、社区构成、社区服务等情况。会上,两岸同胞就两岸文化传统、两岸交往、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等话题展开交流。

  经过两天的参访交流,参访团成员畅谈了感受和体会,他们对大陆的飞速发展感到惊讶,对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大为赞叹,对历史文化及历史建筑的保护宣传方面给予高度赞扬,有团员觉得大陆各方面的发展已远超台湾。其中一名团员在交流中谈到:本来以为桃源社区是我们精心安排的示范社区,但在看到翠湖和水晶宫社区后才知道,原来我们的每一个社区都做得那么好,社区面积虽然很小,也没有豪华的办公室,但服务中心小而全、小而精,能为居民提供的服务非常全面,在3个社区中看到的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等社区工作,无论硬件设施还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项目已经远远超过南投,昆明一个社区的服务水准,在台湾下辖数十个里的南投市也很难达到,在社区建设上,祖国大陆的发展超出了台湾同胞的想象。同时,参访团成员也表示一定会将此行所看、所感及真实的体会带回台湾,让更多台湾朋友来大陆参访、学习。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努力为两岸同胞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中国台湾网昆明市台办通讯员 唐顺琼)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