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琼台农业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2015年12月12日 07: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海南讯 12月10日,首届琼台农业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海南澄迈召开,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农业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台办和澄迈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200余名琼台农业青年企业家围绕“携手创业,合作共赢”主题,就“创新合作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型农民、拓展就业服务”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剑夕表示,海南与台湾在农业交流合作方面有着天然优势。1999年,农业部、国台办与原国家外经贸部联合批复了“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海南已吸引台资农业企业及加工企业450多家,转移和吸收当地5万多农民就业,推动了海南高效热带农业的快速发展。今年8月,国台办、农业部和商务部又联合授予澄迈县“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支持澄迈县在加强琼台农业合作方面先行一步。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介绍了青年台商在海南的经营概况,他表示,海南高度重视琼台青年企业家交流工作,加强琼台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与合作,不仅可以促进琼台两地青年之间的情谊,也有利于提升海南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绿色崛起。省台办将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提高合作层次,携手开创琼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表示,台湾农业独具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起步早、成效显,尤其在果蔬、水产、休闲观光农业等方面成果丰硕,如何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台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台湾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台湾前“农委会主委”孙明贤表示,只有着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精致农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才能化解农民老龄化难题。他建议琼台农业合作要重点加强新生代青年的农业知识培训。

  通过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海南与台湾应在农业科技、农业人才和农业企业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增强琼台两地青年情谊、促进共同创业创新。

  澄迈是海南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澄迈坚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实施农业“四化四县”(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农业生态现代建设示范县、有标识可追溯农产品示范县、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中国富硒产业经济示范县)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富晒、生态、长寿”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高效特色农业,积极打造品牌农业,累计有效注册农产品商标826件,其中,福山咖啡、无核荔枝、澄迈福橙进入国宴,澄迈成为海南省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最多的市县,农业生态现代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多项殊荣。

  会议期间,会议代表还考察了澄迈瑞溪国家农业公园、海岛和牛养殖示范基地、海南生态软件园、老城罗驿村、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示范基地,并将出席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杨志文)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