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琼台农业合作重视新生代青年力量

2015年12月11日 13:0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11日电(记者伍鲲鹏)12月9日至13日,首届琼台农业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海南省澄迈县召开,台湾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表示,琼台在农业合作方面存在很大的潜力,未来应更重视两岸新生代青年的培训与交流,让他们愿意返乡务农,成为知识农民,创造更多价值。

  孙明贤说,农民老龄化是两岸“三农”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其中,台湾农民平均年龄超过50岁,“未来谁来种田”愈发突出。要破解这个难题,需要更多年轻人将农民作为职业,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精致农业,加强两岸新生代的农业培训与交流,为两岸培养出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

  孙明贤认为,海南与台湾同属岛屿经济,地缘相近、气候相似,农业资源丰富,两地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因此未来两地的农业合作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两地新生代青年的农业知识培训与交流上,重视家庭农场经营,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从而进一步改善两地的农业发展环境。

  2009年台湾十大“神农奖”得主李惟裕说,海南是个不错的农业创业之地,但对年轻人来说,缺乏良好的培训环境和政策。对于大学生返乡务农,台湾政府部门会在土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吸引不少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投入农业,用科技知识提升农业水平,以好故事推动行销,从而获得可观收入。

  据介绍,自1999年海南在经国务院台办和农业部批准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海南)试验区”以来,大批台湾农业企业家来海南投资置业,为海南带来资金、技术、种苗以及生产经验,极大地提高了海南农业发展水平,同时海南也成为其创业和生活乐园。为此在2015年,国台办、农业部、商务部再次批准在海南省澄迈县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进一步改善琼台农业文化交流环境。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