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徐守盛与台湾民众在苗栗共祭炎帝神农

时间:2012-06-19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祭祀仪式现场。(湖南省台办 康衡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消息 日前,湖南省长徐守盛一行与台湾苗栗县县长刘政鸿、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邱煊堂、苗栗县公馆乡乡长彭德台、台湾东莞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以及近百名台湾炎帝神农信众,聚集一堂,隆重举行参拜炎帝神农大典。

  祭拜开始前,举行了炎帝神农信物赠送仪式。湖南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代表株洲市炎帝陵基金会,向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赠送了5000个香包,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向苗栗县五谷宫赠送了六万元人民币的香火礼金。苗栗县县长刘政鸿、台湾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邱煊堂向湖南回赠了五谷宫特色纪念品。

  苗栗县县长刘政鸿代表苗栗炎帝神农信众,对湖南省长徐守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政鸿说,湖南省是炎帝神农陵寝所在地,也是炎帝神农文化的发祥地,在苗栗,信仰炎帝神农文化的民众很多,苗栗民众希望加强与湖南的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实现两岸互动,共同创承炎帝神农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徐守盛说,神农炎帝创造了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是我们共同尊崇的祖先,炎帝陵就坐落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今天专程前来参拜供奉五谷宫,就是为了感念始祖恩德、传承炎帝精神、凝聚同胞情缘,共同祈愿神农炎帝护佑同文同种、同祖同宗的两岸同胞。

  徐守盛指出,近年来,以炎帝神农文化为纽带的湘台交流交往活动日益频繁,湖南与台湾神农大帝协进会连续两年举办规模盛大的炎帝神农文化祭。台湾有300多万老祖宗的信众,供奉老祖宗的宫庙也有几百座,炎帝神农文化是湖南与台湾同文同种的最好例证,湖南省将不断丰富和拓展炎帝神农文化内涵,不断满足更多台湾民众回湖南祭祀拜谒的心愿。

  上午11时39分,击鼓九通,鸣金九响,爆竹声声,仪仗乐起,祭祀队伍肃立于五谷宫内。苗栗县公馆乡五谷宫专职司仪宣布祭祀大典开始。徐守盛肃立于五谷宫前,代表全体参加参拜人员向神农炎帝敬献高香。祭祀礼仪人员向炎帝神位敬献三牲、五谷、水果、酒。

  敬献贡品后,与会嘉宾依次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供品、花篮,并向炎帝神农神像三鞠躬,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之情,深情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之万代恩泽。

  苗栗县五鹤山五谷宫历史悠久,相传始建于嘉庆二十年,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宫内供奉主神“五谷神农大帝”,是苗栗县内最古老的宫庙之一。清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信徒们募集捐款,扩建五谷宫庙宇。1970年,发起募捐新台币三百余万元,建造成为今日古色古香庄严庙宇。全台各地到五谷宫割火分祀庙宇有二十余处,每年都有各地莅宫谒祖进香团前来参拜、祈祷。五谷宫作为祭拜炎帝神农的庙宇,在当地香火鼎盛,颇有影响。(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通讯员 康衡)

  湖南省长徐守盛致辞。(湖南省台办 康衡 摄)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