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考察花莲果菜市场:花莲农业值得湖南学习

时间:2012-06-12 10:42   来源:红网

  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右二)一行在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右三)的陪同下,详细考察了花莲县吉安果菜市场。

  在市场,徐守盛(右二)对传统的现场拍卖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拍卖师边上聆听良久。

  红网台湾6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李慧芳)6月11日下午,刚走出花莲机场,湖南省省长徐守盛一行就在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的陪同下,驱车来到久负盛名的花莲县吉安果菜市场,了解花莲水果蔬菜特色和台湾有机农业情况。

  在花莲果菜市场,徐守盛受到了果农和菜贩们的热情欢迎。不少果农们都停住手中的活儿,围在徐守盛身边来沟通交流。其中一果农因为距离遥远,则索性在人群中大喊:“欢迎省长!”

  行至市场深处,徐守盛被市场里热闹的现场拍卖所吸引。在该市场内,花莲县蔬菜运销合作社每天将产地运来的农产品在固定时间拍卖,拍卖采取口诀、手势方式进行,其特色是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由各批发商承销人员进场竞标。而合作社则在产、销双方各抽取2.5%管理费用。

  徐守盛在驻足聆听和观看后深受启发。他说,花莲县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集合起来,以这样的一个平台展示在世人面前,把种植户、经销户以及最终的消费者连成了产业链。再通过拍卖平台的交易,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农民兄弟谋福祉,增加他们的收益,这是花莲县很了不起的贡献。

  徐守盛说,花莲农业发展很好,很多方面值得湖南学习借鉴。台湾在蔬果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主管部门+农会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和“种植+加工+销售+拍卖+信息+品牌”的经营模式。在保证产品品质,建立农产品资讯系统,实行安全标章制度,提高果蔬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建立直接运销制度,果菜拍卖制度等方面摸索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市场的供需要求,并保护了农民的经济利益和生产积极性。此次花莲行,就是要通过考察学习,把这些经验进一步借鉴在湖南农业发展中,实现技术转移、合作双赢。“要让湖南农户增收致富,得到实惠和利益。”

  陪同徐守盛考察花莲县吉安果菜市场还有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副局长张世宏、湖南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湖南省台办主任冯波等。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