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江苏周”台北开幕 探讨更宽领域交流合作

时间:2012-05-24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台湾·江苏周”23日在台北开幕,苏台业界人士将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为主题,探讨新时期双方优势互补,推进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发展。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在开幕式上表示,苏台两地产业合作基础坚实,互补优势明显,希望双方加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深化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他说,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及时推出“六个进一步”新举措,近期又出台了更为具体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发展、做强做大,尽力为台商台胞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辞时表示,江苏是台湾工商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地方,江苏与台湾的产业优势互补明显。如今两岸经贸合作的一些规定松绑,让两岸的经贸合作可以在更宽广领域顺利进行。

  他指出,“心暖则经济暖”。两岸同胞都知道,稳健的两岸关系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平共荣、互惠互利是共同责任,这样不但对两岸有利,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安定发展作出贡献。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表示,江苏在大陆改革开放后发展迅速,台商也参与其中,台商在江苏大部分都有很好的发展。希望苏台之间“手握得更紧,心拉得更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得来不易,正确的方向一定要确保,要稳健前行,这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称,前年两会签署了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期待今年上半年完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促双向投资。同时,盼望今年底或明年顺利完成服务贸易磋商,让台商有机会捷足先登大陆服务业市场,进行转型升级。

  2011年,苏台贸易额达到39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目前江苏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3000个。与此同时,已有22家江苏企业赴台投资,在大陆各省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次是“江苏周”继2009年之后再度“登台”。江苏13个省辖市此次都分别组团来台,将与台湾各界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涉及农渔业、信息产业及物联网、新材料产业、绿色石化等领域。(记者 杜燕 董会峰)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