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江苏周”周庄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台中开幕

时间:2012-05-27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名誉理事长彭大利,向记者介绍“台湾摄影家眼中的周庄”。 董会峰 摄

  图为昆山市旅游协会与台湾旅游观光协会、周庄景区与台湾合作旅行社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 董会峰 摄

  2012“台湾江苏周”周庄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25日在台中拉开帷幕。

  在为期一周时间内,主办单位精心策划三大主题活动:“爱上周庄,不是传说”——周庄文化旅游交流会、“艺术家眼中的周庄”——周庄摄影图片展、“全景江南 天下周庄”——台胞江南行收客活动,深度展示周庄文化积淀与旅游特色,推进两地文化旅游合作。

  在当天傍晚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致辞说,周庄是吴文化最闪耀的明珠之一,周庄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蕴涵:沈厅、张厅等名胜古迹,张翰、沈万三等名人轶事,打田财、阿婆茶等民俗传统,万三蹄、三味圆等乡土美食。正是这些原生态的江南文化,让台湾著名作家三毛流连忘返,留下了“还要来周庄,要来喝周庄的阿婆茶”的未竟之愿。

  章剑华说,近年来,随着两岸经济交流的蓬勃发展,苏台间文化交流也日趋繁盛。每年在苏台两地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达200多个,涵盖表演艺术、民间艺术、文物考古、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良好格局。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能借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更多地了解周庄、了解江苏,续写两岸文化交流的动人篇章。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以文化为媒、旅游为线,在台湾举行周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展示昆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彩的城市文化,就是希望能借此平台,结交更多的台湾朋友,进一步深化昆台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促进昆山台湾民众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和互动。

  管爱国还特别提及,2010年4月,昆台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发布会在台北举行,当时他郑重承诺,要送2万昆山人到台湾旅游。到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万8千多人。

  昆山市旅游协会与台湾旅游观光协会、周庄景区与台湾合作旅行社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于现场和不远处展厅,展出了彭大利、许捷芳等数位台湾知名摄影家拍摄的约40幅周庄精品照片。彭大利对记者表示,周庄作为“中国第一水乡”,其最大特色是“古典”,居民和景区相互配合,水道得到精心维护,没有污染和任何漂浮物,相信会有越多越多台湾民众前往周庄游览。

  而在晚宴进行时,正率团在台展开交流的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风尘仆仆赶来“助阵”,台中市长胡志强也现身致贺。(记者 董会峰 杜燕)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