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2个项目签约成都经开区

时间:2012-03-31 10:59   来源:天府早报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原计划在明年投产的一汽大众扩能项目和沃尔沃成都基地、一汽大众发动机项目有望在今年内出效益。据保守估计,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372亿元,实现利税128亿元,提供就业岗 位12000个。”预计今年年产整车(整机)将达到35万辆、增长1.3倍,汽车主导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 收入1000亿元。”

  “昨日,天府新区龙泉起步区暨成都国际汽车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及投资签约仪式举行。一汽大众扩能项目、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瑞华特新能源汽车等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12个产业化项目同时签约落户成都经开区,开工和落户项目累计投资总金额突破1000亿元。此举标志着天府新区龙泉起步区建设,正式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投资20亿元 致力新能源汽车

  成都瑞华特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昨日开工的重点项目,由上海瑞华集团投资兴建。目前,上海瑞华集团已成功研发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超级电容与电池耦合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技术,并获得47项专利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帅鸿元说,采用上海瑞华总成技术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与同类传统柴油汽车相比,不仅实现了汽车的行驶零排放,且动力性能好、制动能量可回收、能耗成本和维修费用低。该公司已开发的各类进入国家工信部推荐目录的整车产品超过18个,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15个城市示范运行。

  此次上海瑞华在天府新区国际汽车城总投资将超过20亿元,专业从事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2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近百亿元,解决就业2500人,是目前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基地。

  60个项目开工 首台沃尔沃S60L年底下线

  “成都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的现代汽车工业的一个新枢纽,最终将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高档汽车制造基地。正因为此,我们将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第一个中国基地设在成都,第一台车也将诞生在成都经开区。”开工仪式上,沃尔沃中国区制造副总裁拉尔斯介绍说,沃尔沃成都基地是沃尔沃国产化后的第一个生产基地,总投资106.34亿元,年产能规划20万辆,生产S60L和XC60车型,同时建设沃尔沃汽车研发中心项目、西部零部件采购中心和营运销售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首台沃尔沃S60L将试产下线,达产后实现年产值600亿元。

  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60个项目中,原计划在明年投产的一汽大众扩能项目和沃尔沃成都基地、一汽大众发动机项目有望在今年内出效益。据保守估计,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372亿元,实现利税12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

  112个项目落户 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条

  昨日,成都国际汽车城·天府新区龙泉起步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投资说明会同时举行,112个项目落户龙泉驿区,协议投资金额736亿元。

  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重大项目集群落户,将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和配套设施,推动成都经开区汽车制造、汽车后市场、汽车研发全链发展。目前,成都经开区聚集的15个汽车整车、整机项目和181个汽车主机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将推动天府新区·成都国际汽车城在全市、全省率先建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一汽大众将率先成长为千亿级企业。”

  今年突破35万辆 成都汽车主营收入千亿元

  随着3月7日“成都造”全新速腾的正式上市,昨日开工仪式上的一汽大众扩能项目引人关注。一汽大众成都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包括建设年产60万辆整车和年产6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目前,一汽大众一期和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生产捷达和新速腾两款产品,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项目达产后实现产值800亿元。

  据统计,2011年,龙泉驿区整车、整机产量达到15万辆、汽车工业销售收入541.8亿元。

  “预计今年年产整车(整机)将达到35万辆、增长1.3倍,汽车主导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打造世界级、万亿级国际高端产业基地”要求,龙泉驿区将加快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紧密配套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60个项目开工

  一汽大众扩能项目等5个汽车整车项目,德国博世底盘等12个汽车配套项目

  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扩建、卡特彼勒成都基地等5个工程机械项目

  易控高科科技园一期、成都国际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等5个工业综合体

  ……

  112个项目落户

  佛吉亚利民汽车内外饰、江森汽车座椅、蒂森克虏伯富奥辽阳汽车零部件、阿克苏诺贝尔粉末涂料等汽车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共63个

  中信昊园全球汽车创意网络中心项目、成都庞大汽车文化广场项目等生产生活性配套重大项目共32个

  ……

  新闻背景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龙泉片区总面积277平方公里,龙泉片区起步区约30平方公里。按照该区规划,未来天府新区龙泉片区将建成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现代化的城市形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田园化的城市生态有机耦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