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年内崛起百亿工业园

时间:2012-03-31 10:00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本报讯 2009年,内江城西工业园被确定为四川省“1525”百亿重点工业园区;2010年,获“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称号;2011年,获四川省“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称号。城西工业园地处“成渝之心”的内江市城区西部,2011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6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4.1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同比增长均达30%以上。

  据悉,“十二五”期间,内江经济开发区将坚持“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落实”的理念,确保在2012年把城西工业园建成百亿工业园,实现利税10亿元以上,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达10万以上;到2015年,工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5亿元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达到20万以上。

  作为内江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机械汽配产业是目前数量最多、投产企业最多的产业。现已入驻企业18户,主要有凤凰集团、德摩叉车、伊莱维克电动车、正田控股等。

  “内江凤凰集团公司是集能源、化工、机械和高新材料于一体的企业集团,2011年集团公司销售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内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伟全告诉笔者。

  从汽车的销售看,仅川南汽贸城,建成投产运营第三个年度起,便有望实现年销售额达8亿元,年税收达1500万元。

  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内江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现已入驻汇宇制药、恒通制药、天德制药和梓潼宫药业等多家企业。

  作为园区的另一主导产业,近年来,城西工业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也很迅速。仅巨腾国际生产的全球笔记型电脑机壳市场占有率就达到31%以上。

  巨腾国际是一家专业3C产品机构制造商,主要为仁宝、富士康等笔记本生产代工企业配套。据台湾巨腾国际内江基地项目负责人魏文川介绍,“一期项目占地378亩,投产后能实现年产塑胶外壳3600万套,镁铝合金外壳1800万片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解决就业人员可达7万人。”

  据了解,台湾巨腾国际内江项目基地现有员工1300人,60%以上的员工都是本地人。28岁的张梅是内江本地人,今年2月份,她结束了长达9年的浙江打工之旅,来到巨腾国际上班,做平板电脑的前框包装。“现在的工作跟以前打工的工资差不多,而且离家很近。”张梅很喜欢这份工作。

  魏文川透露,为了方便员工上班,公司将打造面积为251亩的员工生活区,离车间大概有一公里的距离。

  城西工业园地处“成渝之心”的内江市城区西部,是成渝经济区和西南各省交通的重要交汇点。成渝、内昆、成渝城际高铁等3条铁路和成渝、隆纳、内昆、内宜、内遂5条高速公路贯境而过。陈伟全分析说,“内江到成都有172公里,到重庆有169公里。成渝高铁建成后,城西工业园在成渝半小时经济圈中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