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高校教育参访团到四川宜宾市参观交流

2018-02-13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了解李庄旧事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宜宾讯 2月9日,由台北文化大学教授、台北市文教协会顾问周健率领的台湾高校教育参访团到四川省宜宾市参访,团员包括台湾教师、学生以及台北市文教协会重要成员34人。

  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宜宾白酒学院),整洁的校园环境、独特的教学建筑、良好的教学设备,让来自宝岛的师生纷纷驻足体验。当了解这座美丽的校园在短短195天时间内就完成立项、建设、竣工、交付使用,大家无不感叹临港速度、宜宾精神!

  冬天的宜宾寒风阵阵,但却吹不冷参访团成员们一颗颗热情洋溢的心。特别是对参访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的李庄古镇满怀期待,对久负盛名的李庄同济大学、国立中央博物院、国立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等旧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国立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旧址—栗峰山庄,成员们在《留别李庄栗峰碑铭》前,品读碑中记载、品味当年记忆。在修复后的陈列馆中,聆听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董作宾等大师学者们在李庄生活期间的趣闻轶事。在历史文献展览台前,认真观摩《中国建筑史》、《殷墟文字甲编》等一部部大师们在李庄完成的扛鼎之作。

  新北市德霖技术学院教授陈美华说:没想到我们大学课本上的许多大师学者都曾在这里生活过,而且还能在这里看到很多的历史照片,听到这么多的历史故事,很感动、很震撼。

  张家祠是抗战时期中央博物院旧址,大家饶有兴致地欣赏这一川南民居的独特之处,感受别具特色的雕刻技艺和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了解烽火年代中央博物院为保存国家历史文物的艰苦与不易,并在现代声光技术中直观体验当年旧事。

  古色古香的羊街,曲径通幽的席子巷,虽不见当年热闹非凡的交易场景,但代表李庄记忆的古镇书屋、奇石馆、小酒坊、糕点房…在这里仍然有迹可循。老书屋里,《发现李庄》、《李庄故事》、《那时先生》等书籍成了大家的抢手货;

  奇石馆中,造型各异的奇石成为大家与店家攀谈的重点;糕点房成了参访团员们大快朵颐的理想之所。

  桃园市元生小学校长徐松芳表示:李庄很有历史味道,买一些历史书籍不仅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李庄,更能让我们理解这里深厚的两岸渊源。李庄的古镇气息保留得非常完整,美食也很有特点,让人感受深刻。

  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历史记忆,承载的不仅是李庄的文化抗战史实,更承载了宜台两地割不断的血脉深情。参访成员们有感而发,共同唱起台湾民歌《我们是一家人》,在欢乐祥和的歌声中表达各自对“两岸一家亲”的民族认同和同胞情谊。(中国台湾网、宜宾市台办联合报道)

宜宾白酒学院前合影

宜宾白酒学院前合影。

了解《留别李庄栗峰碑铭》

了解留别李庄栗峰碑铭

DSC_1625

体验声光技术中的历史故事。 

共唱《我们是一家人》

共唱《我们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