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成都抗战老兵新春相聚 盼与台湾战友重逢

2018-02-05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2月3日电 题:蓉城抗战老兵新春相聚 盼与台湾战友重逢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与老战友会一会、摆摆龙门阵(四川方言‘聊天’)、讲讲过去的故事,就是过年了。”3日上午,抗战老兵贺光辉手拄拐杖、努力挺直腰背,在四川省工商联民主党派大楼下,等候与他一同参加关爱抗战老兵迎春团拜会的战友。

  在成都,每月一次的抗战老兵聚会已持续了十余年。由于天气严寒,在民革成都市委和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的帮助下,老兵们2018年春节前最后一次聚会由浣花溪畔的人民公园转为了温暖的室内。

  1944年11月,在成都就读高三的贺光辉弃笔从戎,加入中国远征军。七十余年后,满头银发的贺光辉已是儿孙满堂。贺光辉说,子女不在身边时,与一同出生入死的战友相聚就是与亲人相聚。

  “2009年我们黄埔校友在成都聚会,当时有六十年没见了,可从台湾回来的同学孙观光一眼就认出了我,拍着我的肩跟我打招呼。”抗战老兵袁绍宏回忆,聚会同学们坐了9桌,其中包括10名从台湾特意赶来的同学及家属。“我十分挂念在台湾的同学们,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何日才能再聚。”

  参加过“独山保卫战”的抗战老兵凌承学今年92岁,却因年龄相对较小被老兵们称为“年轻人”。当日,家住邛崃的凌承学清晨5时便起床,带着印有四川抗战老兵照片的画册,辗转各种交通工具来到聚会现场。

  记者看到,画册上的老兵们都佩戴着抗战七十周年纪念徽章,昔日风采依稀可见。“这位102岁的老兵还在世,不知道今天会不会来。”“这一位我几个月前还和他聊过天。”“这位老兵已经‘归队’了。”轻轻摩挲着画册上的老兵照片,凌承学喃喃说,自己记忆力不比以往,画册可以帮他记住这段他最珍视的回忆与友谊。

  关爱抗战老兵迎春团拜会期间,公益组织还向抗战老兵们赠送了抗战73周年纪念勋章及被子、风衣等暖冬礼物。“四川还有很多在偏僻乡村无法参加聚会的抗战老兵,我们志愿者会把这些暖冬礼物全部送到他们手上。”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蒲寒说。

  在抗战名将郭勋祺之女郭开慧看来,新春佳节是一年一度团聚的日子,不少抗战老兵同辈的家人已经不多,子女也不在身边,更需要社会关爱,让他们享受到应有的尊严和荣耀。

  蒲寒介绍,关爱抗战老兵的活动两岸都在举行,2017年12月,四川的志愿者们还前往台湾桃园、台北、台南、高雄等地慰问抗战老兵,为他们送去四川的香肠、腊肉、花椒。“当时有老兵感叹:‘很多年没闻到家乡青花椒的味道了’。”(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