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生走进南充感受三国文化

2017-07-20 11: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学生在阆中古城贡院体验古代科举考试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南充讯  7月5日至7日,参加第八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三国文化之旅主题活动的台湾学生走进南充,感受三国文化。

  南充市副市长李在伟在欢迎仪式上对121位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充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希望台湾师生真心感受三国文化之美,真切体验川北民俗之美,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台湾师生第一站前往万卷楼景区参观。万卷楼是陈寿生活、学习并撰写《三国志》的地方,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同时也是三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永久会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台湾师生们大大加深了对三国这段历史的印象。

  在南充市国家级示范中学南充高级中学,台湾师生参观了校史陈列馆,与南高学子一起聆听由南充高中老师带来的《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蜀道难》、《三国卫温寻夷州,台湾学子探三国》等国学、语文、历史课程,并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社团联谊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合影留恋,并相互赠送精心准备的礼物。不少台湾同学表示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大陆同学成为了好朋友。

  7月7日,台湾师生抵达阆中古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台湾师生走进贡院,进行了一场三国文化趣味考试,通过引导抢答的形式,对三国历史人物、重大战役、经典故事进行测评,考察大家对三国文化的掌握情况。6名台湾学生穿上古装,亲身体验了清代科举考试场景,“非常新奇、有趣。”体验后他们说到。台湾师生还观看了“张飞巡街”、“民俗婚嫁”、“巴渝舞”等阆中民俗演出,并走进张飞庙,聆听张飞镇守阆中的故事。这些身临其境的活动不但让台湾学生对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认识更深,还让学生们把书本知识与现实体验结合得更为紧密。

  “初见南充烟雨中,三国人物追足踪。陈寿张飞引人忆,嫣然已过二烟囱。” 活动领队谢顺利在离开前写下《南充二日有感》一诗,并表示南充山美水美、文化历史丰富;南充人热情、友好,彼此相处就像亲人一样,回台湾后他一定把南充之行的感受转达给更多的学生和朋友。(南中国台湾网、充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学生与南高学生热情交流

台湾教师与南高教师座谈交流

台湾师生在阆中张飞庙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