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在成都启动

2017-07-17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四川讯  2017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16日在四川成都启动,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担任采访团团长,成员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3家大陆媒体和中国时报、联合报、TVBS电视台、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14家台湾媒体以及2家香港媒体的50多位记者。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是两岸新闻交流中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受到两岸新闻界的欢迎。此次四川行活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采访团将前往成都、雅安、甘孜等地,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聚焦成都国际铁路港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四川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成效和“一带一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的新机遇、新空间、新平台;二是聚焦四川重点建设项目,反映四川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中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三是聚焦台资企业发展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情况,展示川台交流合作发展前景与成效,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关注并参与到川台两地经济合作和民间交流中,共享发展机遇;四是聚焦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感受巴蜀文化魅力和藏区发展变化新面貌。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表示,“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活动主办方每年选取一个两岸媒体关注度高、有影响力的主题开展实地采访,有利于媒体朋友进一步加深对大陆经济、社会、文化的认识,相信此次“四川行联合采访”会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和体验。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对采访团来川表示欢迎,对两岸媒体记者关注四川表示感谢。他说,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此次联合采访活动,对活动进行了精心安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一带一路”主题采访选址四川很有深意,四川早在先秦时期就开辟南方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省会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正从中国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国际铁路港和蓉欧快铁正发挥着外向经济纽带作用。周敏谦简要介绍了此次采访行程的特色亮点,表示四川文化深厚、景色迷人,希望媒体朋友用心感受四川发展变化,向更多两岸民众介绍四川魅力,分享“一带一路”为两岸带来的发展机遇。

  据悉,“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是国务院台办和中国记协联合主办的年度两岸新闻交流重点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宣传成效显著。(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