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五届两岸茶文化论坛在四川省峨眉山市举行

2017-07-10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出席第五届两岸茶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两岸关系》杂志社供图)

  中国台湾网7月7日峨眉山市讯 (记者 王思羽)由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高雄市南台湾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两岸茶文化论坛7日在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乐山市市长张彤、乐山市副市长伍定、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朱永志、乐山市政府秘书长郑贵林、乐山市台办主任刘云、峨眉山市市长吴小怡,以及全省有关县市台办负责人、茶企负责人和海峡两岸茶产业文化界代表共160余人出席。

  李亚飞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千百年来,名茶、名山、名水、名人、名胜,孕育出历史悠长、底蕴丰富的中华茶文化,茶已成为中国经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同胞种茶、饮茶、品茶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华茶文化中蕴藏的“和合”之道也给两岸关系发展搭建了桥梁,提供了宝贵启示。两岸茶人应该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茶文化,形成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合力。

  李亚飞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祖国大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政策没有改变。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希望两岸茶人不断增进“两岸一家亲”的共同情感,旗帜鲜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抵制“台独”势力挑拨两岸同胞感情、煽动两岸对立对抗的图谋,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乐山市市长张彤在致辞中说,乐山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也是四川重要的产茶基地,早在唐代就享有“峨眉茶尤好,异于天下”之美誉。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繁荣茶经济,为传承发展中华茶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添砖加瓦,让两岸茶业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更好地惠及两岸民众。

  高雄市南台湾两岸茶叶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金树在致辞中表示,祖国大陆茶文化底蕴深厚、市场广阔,呼吁借助两岸茶文化论坛这个平台,加强两岸茶界交流合作,把两岸茶业做大做强。

  论坛上,签署了乐山-台湾两岸茶文化合作框架协议。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作为为期5天的第二届四川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元素”效应明显,受到与会人士高度关注。论坛期间,茶博会组委会组织两岸茶人考察了夹江县天福茶园、犍为县茉莉花基地等茶叶企业,并就加强两岸茶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度对接。(完)

  论坛上签署了乐山—台湾两岸茶文化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关系》杂志社供图)

  海峡两岸茶产业文化界代表共160余人出席第五届两岸茶文化论坛。(《两岸关系》杂志社供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