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东教育参访团到四川德阳访问交流

2017-05-27 17:01:00
来源:
字号

台东与绵竹两地学子体验年画创作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德阳讯  5月23日,台湾台东县妇联主任委员、健康家庭文教基金董事长陈怜燕女士,率领台湾台东教育参访团一行29名师生前往德阳市开展两岸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参观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木板年画”手工制作、与绵竹中学高中生互动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德阳市台办副主任谢锦辉,绵竹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孙武等陪同参访。

  步入西部首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台东高中的师生们对园区随处可见的台湾元素倍感亲切,“完全没有陌生感!好有亲和力喔!真的感觉不到是身处大陆!”。在听取了园区基本情况、发展成效和未来规划的介绍以及入驻园区的台湾青年分享德阳创业历程后,台东高中生们争相问询:“园区的创业入驻途径是怎样?”“两岸青年人在生活上的文化差异大吗?”“创业中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在德阳的台湾创业青年以亲身经历做了解答,让同学们对今后的创业之路充满信心。陈怜燕邀请园区台湾创业青年到台东为学生们作创业辅导,并表示希望加强与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的交流合作。

  在处处装点着中国传统年画的绵竹年画村,同学们细心聆听绵竹年画的文化传承、制作流程、工艺技巧、创作理念等介绍,切身感悟到一幅幅经典画作中所蕴含的民间智慧与精湛技艺。在年画老师的指导下,台东高中的同学们争相一试身手,与绵竹中学的同学们共同创作年画,描红、上色,互赠作品作为纪念,描绘出一幅跨越海峡的友谊之图。

  大陆高中的校园生活与台湾有什么不一样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台湾高中生在绵竹小伙伴的带领下参观了始于紫岩书院,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绵竹中学,一同感受传承百年书院文化与现代教育思想相融合的高中校园。为表达两地学子真挚的情谊,绵竹中学卢震沙同学将自己以绵竹中学及台东县风景为主题的两幅素描作品赠予台湾朋友,台东高中林雅各同学则以台湾少数民族十字绣回赠,以此寄予深深的祝福。

  年少的生活怎能缺少竞技场上的青春风采,在随后举行的两校学生篮球友谊赛上,两岸学子通过切磋球技碰撞友谊,为青春的结伴同行搭建桥梁。匆匆的比赛时光更迅速升温了年轻学子间的友情,大家依依不舍这份短暂的相聚,互留联系方式,期待友谊再续……

  陈怜燕表示,德阳之行让两岸青少年通过交流播种下了友谊的种子,台东高中的学生们更是拓展了视野,深度体验了大陆西部的发展状况,让他们在人生道路的规划上看到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她希望今后能更多地通过这样实质性的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少年成为真正的好伙伴,在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台湾网、德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东高中师生一行参访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在篮球友谊赛场上拼搏奋进的台东、绵竹两地学子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