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对台交流品牌西部第一 川台交流实现重大突破

2011-05-04 11:07:00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对台系列交流活动不断升温,在经济、文化、新闻等方面形成的交流品牌数量居西部第一,为促进两地多领域合作搭建了平台,增添了动力。

  近年来,四川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了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研讨会”、“四川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旅”、“巴蜀文化周”、“大熊猫故乡行”、“巴蜀文化精品展”、“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行”等川台经济、文化、新闻交流品牌,在两地产生广泛影响,为川台深化合作增添了动力。其中,两年举办一届的“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是西部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经贸交流盛会。已连办三届的“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台湾IT企业来川参会并投资。“巴蜀文化精品展”系列展自2006年开始,已在岛内连办五届,影响不断提升,成为我省入岛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2008年12月,大熊猫“团团”、“圆圆”入住台北,四川和台湾又增添了一份特殊情缘。

  2010年5月开展的 “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实现了四川省在赴台交流层次、规模和内容上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交流新模式。活动促进川台两地在经贸、文化等方面形成了合作机制,后续效应持续显现,为川台进一步实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通过系列活动,四川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灾后更加美丽的四川依然是台湾同胞青睐的旅游地。2010年,四川全年接待台湾游客14.85万人,增幅为50.3%。

[责任编辑: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