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一家亲 鲁台同发展

2014年09月09日 08:56:00来源:大众日报

9月1日,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行

  9月1日,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行,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健康街社区的志愿者们为参观者讲解有关知识和引导消费者健康合理消费,为拉动鲁台经济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成了鸢都一道特有的风景。 (记者 卢鹏 通讯员 邓晓琴 王雅萍)

  核心提示:9月1日到4日,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举行。作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桥梁,本届鲁台会的举行,吸引了来自台湾6个县市10多个行业协会800余人参会。其中,作为鲁台经贸洽谈会亮点之一的海峡两岸博览会,更是让潍坊百姓在家门口领略了“宝岛”风情。

  齐鲁峰会拉开鲁台会帷幕

  没有鲜花,没有拱门,9月1日上午,由两岸各界人士参与的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的举行,正式拉开了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帷幕。开幕式上,针对两岸产业合作的主题,海峡两岸部分工商企业界及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演讲。

  “鲁台会是两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和重要成果。”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说,一进入潍坊市,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树木让他耳目一新。作为一名在山东有投资的台商,赖正镒在演讲中说:“我可以证明山东是一个行政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也是最有潜力的省份,希望还没到山东来的朋友们,赶快来山东投资。”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最高顾问高孔廉则在演讲中表示,鲁台经贸洽谈会每一届都在进步,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他说,山东具备劳动力充沛、市场广大、水电充足、交通发达、物产丰富、环境优美等先天优势,现在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土,“两岸要加强新兴产业的合作,相信会有更好的成效。”

  “说到底,两岸经贸的合作交流,最终是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展望未来,两岸企业需彼此信任,加强交流,通过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岸一家亲、鲁台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两地产业高度互补,是我们合作共赢的基础。鲁台两地产业体系各有特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演讲中表示。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20年来,鲁台经贸洽谈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创新,层次不断提升,台湾前来参会的工商企业界人士也越来越多。而鲁台经贸洽谈会的举行,也让潍坊的招商引资成果颇丰。

  记者了解到,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考察对接板块突出点对点、面对面洽谈和实地考察,突出招商引资实效,分别举办了两岸企业家“蓝黄”经济区对接考察活动、海峡两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接考察活动、“食品之都·创业沃土”——中国食品谷专项推介会等活动。

  中国食品谷项目是潍坊市顺应蓝黄两大战略需要,着眼打造潍坊食品行业高端品牌的重大项目,此次合作对接是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契机,将有效促进台湾方面与中国食品谷的合作。

  洽谈会期间,潍坊市重点推介了中国食品谷项目。包括台湾中华工商经贸科技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秦慧珠等在内的台湾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加强地区之间食品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截至9月3日,潍坊市共签订台资合同、协议、意向项目33个,总投资额19.1亿美元,其中台湾投资额17.72亿美元。从项目类别看,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高新技术项目5个,现代农业项目6个,节能环保项目5个,文化旅游项目4个,制造业项目3个。

  市民家门口“逛”台湾

  9月1日下午,在海峡两岸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台湾英英工作坊的张凤英身着民族服饰正在向市民现场演示台湾少数民族织布。她是台湾赛德克族传统织布经挑技艺保存者,赛德克族传统织布具有台湾原著居民的艺术特色。“我是第一次来参加鲁台经贸洽谈会,真心希望山东人了解、喜欢我们赛德克族的传统织布。”张凤英说。

  除了赛德克族传统织布工艺,展区还有锡工艺、竹编工艺、排湾族口鼻笛、妆佛、漆工艺、缠花工艺(春仔花)、中国结、传统木雕、布袋戏(掌中戏)等台湾特色民间艺术,也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活”的艺术盛宴。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届鲁台会的一大亮点,今年的海峡两岸博览会展出面积近5万平方米,分设科技创新成果、健康服务产业暨高端食品、文化创意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专业展区。为增进双向交流,培植对台合作新增长极,还特设了台湾精品、潍坊市工业展区。

  在台湾精品展区,无拘无束充满创意的法蓝瓷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这一次展示的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希望得到潍坊市民的喜欢。”法蓝瓷展区负责人高传雄告诉记者。

  科技创新成果展区主要集中展示两岸在智慧城市与电子商务、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休闲健康、文化创意、节能环保、智能装备、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来自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的教授黄吉法、谢登恩带着各自的科技成果来潍坊参展。“这次主要是带着金银花保健糖果、顶级金银花系列化妆产品来潍坊交流。”谢登恩告诉记者。

  在海峡两岸博览会上,来自台湾的凤梨酥、太阳饼、牛轧糖、高粱酒、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百香果汁等台湾食品更是勾起了众多市民的食欲。家住潍城区的市民王先生购买了凤梨酥等食品,“快到中秋节了,多买点台湾食品,除自己吃外,再送给朋友一些。”(记者 都镇强 宋学宝)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