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盟中央:助推台企转型升级 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3年03月05日 09: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针对在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力、土地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新情况下,台资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面向大陆台商,深入开展工作,帮助台企克服困难,平稳实现转型升级,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据台盟中央介绍,大陆目前已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数据显示,近三十年来,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8万个,实际利用台资500多亿美元。可以说,两岸经贸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台湾的发展繁荣已紧紧系于祖国大陆。

  提案指出,目前,台商对于两岸交流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影响岛内民意变化的重要因素。在台资企业面临困局之际,更应为其创造条件,鼓励台商走内移、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之路。

  台盟中央建议,应为台资企业提供高水平的金融保障服务,尝试多种途径创新两岸金融合作方式,为台企融资提供条件。

  同时,要大力扶持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引导、鼓励台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高校及研发机构,营造产学研一体化的良好环境,并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政策咨询、策略规划、技术支持等高端服务。

  此外,台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为中小台资企业转型发展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由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包括技术创新、创业培训、市场开拓、管理咨询以及会计、税务、报关等服务在内的中介服务机构。同时,通过扩大市场竞争,大力发展含多种经济成分的科技中介机构,提高服务市场的整体水平。

  提案中还建议,为台籍人士在大陆“根植化”提供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台胞台商住房方面的权益保障;积极推进出入境便利化措施;建立健全大陆台商“在地化”服务体系。(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