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会一展”活动之台商看雨花

2017-11-24 14: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雨花区讯 11月17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在雨花区隆重召开,为使来长台商进一步了解雨花,切身感受“财富、品质、幸福”雨花近年来的发展变化,11月18日下午,雨花区人民政府邀请了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电电公会”)参访团全体成员参加“台商看雨花”活动。长沙市台办主任袁义和、湖南省台办经济处副处长甘华、长沙市台办副主任张克清、长沙市台办副主任袁湘鄂、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郭四军、雨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成钢、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良欣、雨花区台办主任唐荣欢、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舒畅、雨花经开区招商局局长余忠及雨花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雨花非遗馆,参访团一行领略了“金菊皇后”的浑然天成之美;在湘绣研究馆,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大气磅礴的自然风景,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匠人们的精湛手艺,令参访团为之折服;“洪氏一刀剪”工作室内,洪源老师的下刀如神让参访团连连拿出手机拍照;宝庆瓷刻馆,《泳坛之花》等作品中凹凸有致、晶莹剔透的3D效果,更是让参访团赞叹不已。

  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同台湾的各种形式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借鉴台湾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一些做法的同时,加大我们对传统文化所做工作的宣传,既能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对我们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不无裨益。

  到雨花经开区,看现代智能制造业,看机器人产业,看创新设计。设计博物馆内,脑洞大开的想法和先进的设计理念水乳交融,投入实际所产出的涵括人们生活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各种产品,从一把符合人体力学的座椅到一个“简单”的旅行烘干衣架,从可升降的橱柜到高度人性化的浴缸......无不让参访团的嘉宾们耳目一新。而当参访团的嘉宾们听到有众多台湾从业人员参与其中,看到台湾的企业入驻其中时,一种浓浓的亲切感和归属感更是油然而生。

  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台湾在智能制造、精密制造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但台湾科技发展光环渐退,大陆却快速崛起与国际接轨。台湾要搭上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两岸“融合发展”,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理念,在产业层次接近的方面,考虑有机会搭配、对接,一起做大做强。

  到雨花经开区,看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台湾电电公会车电参访团一行,到比亚迪汽车产业园,在实地参访后,与比亚迪公司长沙地区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比亚迪汽车走进台湾奠定了良好基础。

  到雨花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看现代经营和服务业。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让参访团的嘉宾们充分感受到了雨花在国际贸易中所做的努力。集世界各地优质商品于一体,让人应接不暇,而让嘉宾们最有感触的就是台湾优品生活馆。馆长郭辉洪先生现身说法,讲述他在雨花创业和发展的故事,让每一个参访嘉宾充分感受到雨花对外来投资的支持和帮助,做大做强指日可待。

  2016年,海峡两岸双边贸易总值是1.1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6%,台湾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664.3亿元,下降4.3%,自台进口9204亿元,增长3.4%,贸易逆差6539.7亿元。在这个大背景下,台湾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消除不利因素,增加有利因素,促进两岸贸易的稳定发展应当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认识。

  到雨花,看雨花的飞速发展,看雨花人民的热情朴实,看雨花人民的智慧勤劳......

  雨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成钢同志在欢迎晚宴上说到,“开放的雨花欢迎您,发展的雨花期待您。雨花人民将用最纯朴的心,最挚诚的情,诚邀大家常来走一走、看一看,考察这里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投资环境。我们坚信,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理念,双方一定会有更加良好合作空间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台商企业注目雨花,落户雨花。我们将秉承一诺千金的服务宗旨,竭尽所能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平台。”

  这是雨花诚邀天下客的胸怀;这更是雨花为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愿竭尽所能的表态。

  雨花区人民政府举办“台商看雨花”活动,为雨台两地情谊更深发展提供了渠道,为雨台两地关系更融合密切创造了条件,为雨台两地经济互助共赢搭建了平台,更为建设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凝聚了力量;更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了有益尝试。 (中国台湾网、长沙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