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河南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

时间:2012-03-30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5日,吴伯雄在安阳殷墟博物苑参观。

  3月的中原,花红柳绿,处处生机盎然。3月23日到28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应邀来我省参加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参访了我省开封、安阳、焦作、洛阳、郑州等地。虽已73岁高龄,但一路走来,吴伯雄兴致丝毫不减。他坦言,河南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他深深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河南有实力也有诚意,豫台合作交流有很大空间

  在河南近一周的行程,吴伯雄说他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以前对于河南的很多印象都是从书上读到,而这一次是亲眼所见,见到的不仅有非常丰厚的历史遗存,也有正在建设的一流都市。

  站在河南博物院龙山文化遗迹前,吴伯雄惊异于4000年前中华民族的先祖已经使用了排水管,参观途中,他不时停下脚步,靠近端详;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欣赏了“吹糖人”、“烙糖画”、“抖杆”等民间绝活,得悉几个项目都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屡次夸赞说,“这都是宝贵的财富。”

  “河南有这么多好的点,在台湾的宣传还可以再加大一点。”吴伯雄认为,豫台两地不论是经贸还是文化,各有所长,都有着广阔的合作交流空间。他回顾说,河南曾两次到台湾举办大型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一方面有非常好的资源和实力,一方面又显现出最大的诚意,因此在台湾都引起很大的反响。”他认为,“这就是海峡两岸良性互动的一个例子。”

  “河南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我到河南来一趟,胜读好几年书,我想应该让更多的台湾人到河南来;也希望河南人多到台湾旅游,多买点台湾的土特产。”

  客家人来到河南,就是慎终追远,饮水思源

  吴伯雄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而客家先民是从中原迁徙出去的。

  初春的中原,暖阳高照。在郑州,为了迎接吴伯雄,来自社会各界的客属代表们身着红绸唐装,高唱着由吴伯雄撰词的客家歌曲《客家乡》,并打出了“伯公您好,中原客家欢迎您”的横幅。

  “156年前,我的曾祖父携家人从福建移居到台湾,我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也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众人的掌声中,吴伯雄感言:“我去年到陕西参加黄帝陵的祭奠,今年来河南参加黄帝故里的祭奠,对我来说,这表示我们台湾的客家人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两岸的同胞都是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我相信血缘跟文化的联系,谁都切不断。”

  台商的成功充分说明河南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河南参访的途中,吴伯雄不仅出席了“2012豫台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出席了富士康济源项目签约仪式,还专门抽出时间,到台资企业丹尼斯百货进行了参观。站在郑东新区丹尼斯百货繁华的店面里,吴伯雄感慨地说,得益于河南快速的发展,原来在台湾做圣诞树的丹尼斯老板王任生在河南创造了一个奇迹。

  “王任生先生在河南的成就,应该说对于那些想来河南投资的客商来讲有很大的说服力,说明在河南投资不仅权益受到保护,而且政策上会受到鼓励,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的地方。”

  吴伯雄说,也正是因为河南良好的投资环境,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也决定在河南增加投资。他透露,郭台铭先生在与他的见面中表示,今后除了单纯的代工以外,还希望在河南多做研究、研发的工作,让更多的技术、研发的成果落户河南,成为引导相关行业向前发展的一个动力,“郭台铭先生雄心万丈,我们也会积极协助他。”③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