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河南“走村串户”探寻中原文化

时间:2012-03-29 08:3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郑州3月28日电 (记者 李志全)入村庄、访农家、欣赏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台湾《中华税务日报》记者黄明生感叹,大陆传统的东西没有丢,中原文化自信心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3月23日至28日,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采访活动,吸引了包括台湾在内的两岸30余家媒体参与。已是第5次到大陆采访的黄明生说,“脚上沾着泥巴还是第一次。”

  实际上,在以往台湾媒体采访的行程中,大陆方面为了凸显重视,大多都是安排星级宾馆、会议中心以及例行活动,看的是高档的城市地标、发达的工业、抑或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

  此行在河南,台湾媒体深入到民权县王公庄画虎村,采访农民“荷锄弄丹青”的故事;在太昊伏羲定都的淮阳,了解被誉为“活化石”的泥泥狗的制作过程;而在开封朱仙镇,围绕着“年画为什么用白纸”,台湾媒体展开现场采访;在平顶山宝丰的农家小院,农民魔术师的表演更是让他们惊叹不已。

  台湾《旺报》记者林美姿长期关注大陆财经,看农村、看农民、看民俗的采访还是第一次。她说,“民俗文化看起来不起眼,但都有历史在里面。”

  “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民俗文化是很有兴趣的,这在台湾比较少见。”《台湾新闻网》副总编辑萧金龙说,这对他们以及下一代都很有启发。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采访都需要他们深入较为偏远的农村、走访农家,和以农民为主的传承人交谈。环境和条件同大城市相比,显得异常简陋。

  特别是在柘城县“泥人李”采访中,台湾媒体踏着乡村土路采访当地民间艺人李秀山,不少人脚上沾上了泥巴。谈到兴趣处,他们还当场拜师,跟着李秀山学起了泥塑。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李文辉表示,看民俗的东西没有丝毫的陌生感,感觉这是我们本来就熟悉的地方。他说,民间艺术最可贵的就是传承,两岸需要更多的文化交流。

  河南省台办宣调处官员说,举办这样的采访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扩大河南知名度。(完)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