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余人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感慨“回家了”

时间:2012-03-28 09:43   来源:郑州日报

  3月24日,河南新郑,海内外华侨华人回到黄帝故里祭拜轩辕黄帝。当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河南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如期在新郑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两万余名炎黄子孙带着对故乡的思念、对始祖的崇敬,共拜轩辕,共缅祖德,共叙乡情。

  浓浓寻根拜祖情真

  9时许,载着贵宾的车辆依次而来,道路两旁,更是挤满欢声笑语的人群,大家自发走出家门,用笑脸和热情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在炎黄广场,九面大鼓铿锵有力,九条“金龙”翻腾跳跃。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配合默契、动作整齐划一,用完美精湛的表演迎接四海宾朋。

  只见九条“金龙”在广场上欢快地摇头摆尾,时而盘旋,时而腾起,时而又互相嬉戏,似乎在欣喜地和人们打着招呼,仿佛诉说着对新郑平和祥瑞的祝福。

  暖阳下,仿古街迎亲门上,金色的底版上布满祥云图案,“迎亲”二字鲜艳夺目。360个盘鼓同时敲响,激昂铿锵,震人心魄,尽情释放着中华民族热烈奔放、激昂豪迈的情怀。饱含着回家的喜悦,海内外华人代表依次走进黄帝故里。

  锣鼓喧天喜迎宾朋

  宽敞的百家姓广场上,排列着整齐的姓氏墙,五面墙壁上,3000个姓氏几乎可以让每一个认祖归宗的炎黄子孙找到“家”。

  参加拜祖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缓步走上鼎坛,旭日蓝天下的黄帝宝鼎雄浑壮观,一条红地毯穿过鼎坛,从广场入口一直延伸到汉阙前。

  伴随着振聋发聩的迎宾曲,鼓声铿锵有力、节奏明快,旗阵整齐划一、激情四射,龙阵上下翻飞、热情洋溢,八条“银龙”、一条“金龙”依次冲进广场,穿插在姓氏旗队伍中,喜迎四海寻根人。整个表演充满着热情之舞、热烈之感、震撼之美。不少嘉宾举起相机和录像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画面。

  汉阙前,迎候在这里、身着艳丽汉服的礼仪人员捧出盥洗盆,用青青柳枝为每一位领导和嘉宾“洗去”铅尘。简单而庄重的沐浴仪式后,在礼兵的引领下,嘉宾们怀着虔诚的心情走向拜祖广场。

  中华儿女共襄盛典

  春意盎然,柳意正新。嘉宾们踏着红地毯,缓步走过汉阙门,整个场景肃穆而又端庄。

  黄帝宫前苍松翠柏,旗幡招展,人头攒动。一步一步,带着憧憬,带着虔诚的心,嘉宾们踏上了轩辕桥。广场正前方的黄帝塑像庄严伟岸,华美肃穆。万名中华儿女汇集于此,礼拜人文始祖。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

  站立在颂歌台和祈福台上的演员,在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的带领下齐唱《黄帝颂》,庄重悠扬的颂歌唱出了亿万华人的心声。和着韵律悠远的古乐,身着盛装的演员翩翩起舞,用曼妙的舞姿向轩辕黄帝表达着世代子孙的景仰之情。

  祈福中华许下心愿

  阳光下,金光闪闪的祈福树越发璀璨迷人。“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祈福民族和谐”……矗立于黄帝故里景区内的祈福树下,一个个摇曳多姿的祈福牌,代表着炎黄子孙的虔诚心愿,写满着中华儿女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和期盼。

  在礼仪的指引下,在悠扬绵长、旋律优美的《龙的传人》歌声中,阎肃、曹万泰、郑海霞等18位炎黄子孙的骄傲,把写有自己祝福语的祈福牌虔诚地挂上祈福树,并登上拜祖台,共同在拜祖文长卷上落款用印,共同祈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祈福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承载美好祝福愿望

  来自海峡两岸四地的小朋友,他们手捧洁白的和平鸽走上拜祖台,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圣世昌平的期待和祝福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大典告成”的声音一落,刹那间,全场礼花怒放、金龙吐水、彩球腾空而起,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九项仪程结束,拜祖大典告成,人们仍然迟迟不愿离场,不少前来拜祖的嘉宾仍难掩激动心情。他们说,前来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感觉就是“回家了”。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