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张文仪到河南宜阳考察“苏羊竹马文化”

2018-08-27 13: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宜阳讯 近日,浙江义乌台商协会理事、义乌艾买文体创意开发公司董事长张文仪先生一行6人到宜阳县张坞镇考察“苏羊竹马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苏羊竹马”历史悠久,但随着时代变迁,“跑竹马”的苏羊人越来越少,曾一度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为使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于后人,宜阳县政府特邀张文仪先生组织台湾规划设计师、上海投资商对苏羊竹马文化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并就“苏羊竹马传统教育基地”“苏羊竹马文化博物馆”“宜阳县苏羊竹马文化艺术节”等规划性方案达成共识。宜阳县专门成立了“宜阳县苏羊竹马文化艺术节筹备领导小组”,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考察期间,张文仪先生一行还拜访了洛阳台商协会。

  据悉,张坞镇苏羊村的“苏羊竹马”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属于中原地区民间社火的一种形式,相传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军事家孙武与吴起操练军队的各种阵法。表演苏羊竹马在当地被称为“跑竹马”,表演者身穿戏服,将竹马绑吊在腰间,脚尖点地,摇动马头,模仿骑马的各种动作。(中国台湾网、洛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