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文化艺术团赴琼参访 推动琼台文化交流

时间:2012-03-31 08: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台湾戏曲学院和高雄市书画家组成的台湾民间文化艺术团一行30人来琼参加了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期间,台湾民间艺术团参加琼台民间文化专题展演,赴三亚琼州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和海南民间艺术家进行联欢交流,展示台湾独特的人文风情和乡土文化。并参观保亭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村。

  琼台文化本是一家亲

  在农博会开幕式上,来自于台湾戏曲学院的小演员表演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舞蹈《娜鲁湾》,风情四溢、多姿多彩的舞姿吸引住全场观众,赢得阵阵喝彩声。表演结束后,小演员们表示,海南地理环境和习俗都与台湾相近,感觉很亲切,海南琼剧在表演动作、唱腔等方面都和台湾的客家戏有很类似。

  “从历史渊源上,琼台民间文化同为一脉相传的中华文化,有着很多共通之处,都吸纳了来自闽粤地区的移民文化。”据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先生介绍,台湾戏曲学院目前设有京剧、歌仔戏、客家戏、戏曲音乐、剧场艺术学系及民俗技艺等六学系,并附设高职部、中学部与小学部(五、六年级)。学校从小学五年级至高职都是公费教育。

  农博会琼台民间文化专题展演上,台湾嘉宾表演的歌仔戏、少数民族歌舞、布袋戏,抖空竹、京剧让观众赚足了眼球;五指山黎锦绣、儋州调声、保亭树叶吹奏、临高哩哩美、澄迈八音、屯昌木偶戏与屯昌琼剧等各种海南乡土节目让台湾民间艺人们大开眼界。

  琼台艺术家畅谈两岸书画文化交流

  20余位琼台艺术家在海口举行了“海南台湾美术家交流座谈会”,畅谈两岸书画文化交流。

  台湾涵韵书会会长洪塔美第一次来到海南岛。“美丽的岛屿风光激发了我的灵感,在这里我几天时间创作了60多幅书画作品。”洪塔美介绍道。在琼州大学,她现场挥毫:“琼州艺术宏文化,学院英才惜寸阴”,还赠与海南师范大学对联“海南专业接桃李,师范精神贯古今”。

  台湾南部美术协会理事吕锦堂带着5幅书画作品来到海南参展。“台湾有很多书画展,民间画汇和书画艺术团体发展蓬勃。有很多水墨画家多元化发展,创作出立体的三维效果作品,看似如同身临其境于山水之间。”

  “海南岛有黎苗族文化,台湾有‘九族文化’,琼台的少数民族的艺术体现有很多共通性。” 台湾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长陈万好说,台湾的艺术创作风格融合了传统和西方的元素,更加开放和自由。海南的书画还可以增添更多国际化的元素。

  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李少君表示,希望通过琼台美术家之间的交流,加强两岸书画界的往来,通过笔、墨、水、色把琼台的岛屿文化和特色展现给世界。

  推动琼台乡土文化交流繁荣发展

  海南省台办近年来积极推动琼台乡土文化交流。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出席屯昌县农民博览会暨第三届屯昌县民间技能大赛开幕式,并与台湾嘉宾共同为开幕式剪彩。开幕式结束后,他陪同省政府副省长陈成参观了“琼台宝岛书画名家笔会”。在此之前,会见了参加“琼台宝岛乡土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客人。

  刘耿说,海南和台湾是祖国两大宝岛,琼台两个宝岛地理条件相似,血脉相亲,文化相同。琼台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宝岛乡土特色文化。近些年来,琼台少数民族的交流十分活跃,琼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大亮点。去年,国台办批准在保亭建立第一个以少数民族文化的主题的交流基地。

  刘耿表示,琼台其他乡土文化也很有特色,极具魅力。如台湾的传统戏曲和琼剧、临高木偶戏、儋州调声,台湾的庙会文化和海南的军坡节、公期等节庆活动,都非常相似。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推动琼台宝岛乡土文化交流繁荣发展起来,成为琼台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品牌。

  屯昌县大东村是省台办的扶贫工作点,近几年省台办资助该村修建乡村公路等工作,刘耿最近与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副书记雷雨交流积极支持该县开展琼台乡土文化交流的设想,表示支持该县在近期组团赴台开展乡土文化交流活动。

  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表示,海南地方民俗文化和台湾乡土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次台湾戏曲学院精心编排的客家戏、京戏、民俗等十几个节目,希望能多与海南的有关单位和学校进行交流,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海南省台办巡视员陈衍顺也与台湾客人进行了座谈。陈衍顺表示,此次民间乡土文化交流,拓展了琼台文化交流渠道,加深了琼台文化界的情谊,有助于促进琼台民间乡土文化的繁荣。(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何哲良)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