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日:衣食住行皆环保

时间:2011-09-09 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11日至20日,受社团法人台湾环境咨询协会之邀,海南日报记者得以与《光明日报》、《南方周末》、《环球时报》、《新民周刊》、《浙江日报》、腾讯绿色频道及《中外对话》等七家国内主流媒体同行,前往台湾,参加了为期十天的环保之行。让我们对台湾的生活、生态与人文,有了个直观的体验。台湾十日,衣食住行,从细节到方法,令人感慨。

  自开放自由行以来,台湾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内地游客纷纷前往。而我们八名媒体记者此行,走的并不是传统的旅游线路,而是在主办单位的组织下,沿着台湾经济较为发达的西部海岸,由台北南下,经过桃园、彰化到台南,然后来到屏东,最后返回高雄。一路走来,收获良多。

  慈善回收 环保利用

  在衣着方面,台湾人很时尚,然而,台湾的环保理念早已先走“衣”步。

  8月16日,我们来到台湾屏东县的来义乡来义社区,这里山高谷深,地势起伏甚大,有来社溪、瓦鲁斯溪、力里溪及多条野溪流经,居民以台湾原住民排湾族为主,也是全台湾排湾族原住民最多的乡。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造成了当地百年一遇洪灾,来义乡受灾惨重,很多村落遭受泥石流掩埋,道路地基都被洪水淘空,桥梁也被冲断。如今,来义乡正在进行灾后重建,发展山林生态旅游产业。当天,恰逢当地排湾族的丰年祭活动,我们有幸与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欢歌共舞,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同饮连心酒。夜幕之下,山谷幽静,我们还得以借宿百姓之家。一天下来,我们强烈感受到当地百姓重建家园的信心与乐观精神。

  更让我们感受深刻的是,当地人的环保之举。

  17日清晨,我们收拾行囊走出民宿,即将挥手告别。主人家门口的一张“旧衣回收”宣传单,吸引了我们的眼光,留心一看,这样的粉红色宣传单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内容是:“敬请各位热心参与资源回收做环保,将家中不穿旧衣整理出来,本中心会派专车收取”。在收取时间的后面,特别强调了“风雨无阻”。落款单位是慈诚旧衣回收中心。宣传单里显示了该中心的服务宗旨是:一、替环保单位解决部分垃圾问题;二、可将家中多余衣物处理掉;三、资源回收、运用,也欢迎需要旧衣的人士函洽该中心。一句“本单将同衣服收回以维护环境清洁”更是将环保理念阐释得淋漓尽致。

  我们看到,尽管晨雾刚散去,但一些家庭早已将旧衣服洗好,整齐叠放在宣传单下面,等待回收。当地百姓告诉我们,旧衣回收,这样的做法在当地已经不是新鲜事,大家都很支持这样一个一举多得的做法。

  如果说,这样的一张宣传单出现在台北,或许还不至于让我这么惊讶,但这样的环保举动竟然出现在“偏远落后”的乡下,出现在这样一个“灾后重生”的来义乡,就不能不令人触动了!

  自备餐具 环保卫生

  赴台之前,根据主办单位要求,我们自备了碗筷汤匙。而在台湾十天,从第一餐到最后一顿,这些自备用具,几乎餐餐不离身。这仅是台湾行程里的一个小细节,却包含着重要的环保理念。我们八位媒体记者,每天三餐,每人节省三双一次性筷子、三个一次性汤匙、三个一次性塑料快餐盒,那么十天下来,我们节省了三十双一次性筷子、三十个一次性汤匙及三十个塑料快餐盒。依此类推,见微知著!可见,自备餐具,除了能够保证个人饮食卫生之外,还能为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这么大的帮助。

  这样的细节,台湾的环保组织一直在努力推行。

  由于台湾都市的快速消费方式等因素,一次性餐具及各种饮料杯子在城市里大量使用,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成为新的污染源。为了减少这些一次性“污染源”的排放,除了推行自备餐具,台湾环境咨询协会等环保组织还到高校里宣传,鼓励大学生购买饮料时候自备杯子。

  “我们到星巴克等餐饮店,一家一家跟他们进行沟通,让餐饮企业参与这样的环保举动。”台湾环境咨询协会的专案经理谢壁如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专门做了方案,假设客人自备杯子购买饮料,店家因为节省了一次性杯子的成本,可以折扣价出售。这样一来,买卖双方都获得便利,同时推行了环保理念。

  其实,环保虽是个宏大主题,但践行都在生活的具体习惯之中。

  绿传唱计划 睡梦里环保

  在台北,我们入住的是一家青年旅馆。出门前,服务员礼貌询问:“我们旅馆参加了绿行动传唱计划,请问您这几天要换洗被单吗?”在告知不必换洗之后,服务员给了我一枚绿色硬币。细细一打听,原来所谓的“绿行动传唱计划”,是台湾“环保署”自2010年11月底推出的环保方案,目的是鼓励民众住旅馆时自备盥洗用品,力行绿色生活,倡导旅馆不使用一次性盥洗用品及续住不更换床单、毛巾,降低对环境的压力。具体做法是,凡旅客入住参与“绿行动传唱计划”的旅馆,且不使用一次性即丟的盥洗用品,或续住不更换床单、毛巾等,即可将旅馆赠送的绿色硬币投入环保计划收集箱,再由地方环保局人员会同旅馆方定期统计绿色硬币回收数量,并换算成旅馆方对环保的捐助总额,公布于“环保署”网站,这笔捐款将用于环保事业。

  目前,在台湾,已有近两百家旅馆及客栈响应。响应者会在旅馆房间或者网站上,打出告示:“用实际行动参与环保,凡入住本馆,不使用一次性即丢盥洗用品(包括牙刷、沐浴用品、香皂、刮胡刀、浴帽、发刷、拖鞋、棉花棒等)或续住不更换床单、毛巾等,饭店将捐助5元予民间非营利组织推广相关环保计划。” 

  各政府机关也提倡出差、旅游时,优先选择参与“绿行动传唱计划”的旅馆。该计划受到了普遍响应,每月还有不少旅馆业者踊跃加入。“环保署”要求,各地旅游业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旅客若未自备则需向柜台购买。店家省下来的金额,则可兑换现金反馈给消费者,或投入收集箱捐赠给公益团体推广绿色旅游。还有部分旅馆提供环保房住宿优惠或纪念品,以鼓励民众力行绿色消费。 

  根据统计,台湾合法观光旅馆、一般旅馆及民宿已超过5800家,房间14万多间,如以住房率66%估算,业者每年提供的一次性盥洗用品就超过3500万份,数量十分惊人。如果旅客响应“绿行动传唱计划”,将可大量减少废弃物,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在台湾住宿,连晚上盖着做梦的被子,都能进行环保,可谓无微不至。

  生态工作假期 环保方式休闲

  周末,都市里的人们,有人选择窝在家里睡懒觉,有人选择逛街、购物、看电影。而在台湾,不少环保志愿者向都市里的人们提出自己的主张:走近大自然,过一个“生态工作假期”。 

  生态工作假期,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新鲜词。实际上,“生态工作假期”在台湾很流行,有些环保组织每逢周末都会组织各种类别的“生态工作假期”,供愿意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的人选择。“生态工作假期”是一种新形态的休假形式和志愿服务形式,参与者既服务社会,又得到了休闲放松。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参与者亲身体验,感受更深,对其今后行为的指导作用更大。

  8月13日,周六,主办方就带着我们在台北野外,体验了一回“生态工作假期”。 

  当天上午,台北当地的一些环保志愿者加入我们队伍,一行18人,来到位于台北市区正北方的阳明山。阳明山是台湾唯一具有完整火山特性的地区,拥有天然的溪谷、温泉、瀑布和森林等资源,是全台最大、景色最美的郊野公园。

  出发前,主办方就将行程、需要准备的物件列表及安全注意事项,逐一发到各人邮箱里,车上又再强调注意细节。曾经在阳明山工作过多年的志愿者、小学教 师张 老师,当天担当了我们的导游。一路上, 张 老师不仅向我们介绍了阳明山,还对山中花鸟树木,雌雄分类,向我们耐心讲解,让我们对山上的资源有了足够的了解。一路下来,我们不亚于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自然知识课。我们的“生态工作假期”的主要活动是清理阳明山上的一个低洼湿地里的外来物种。在大家换上下水的“青蛙装”前, 张 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哪些是外来入侵物种,哪些是需要保护起来的生态物种,又有哪些水草长多了会将这个天然湿地化为陆地……大伙儿兴致很高,边拔水草, 边听 老师现场讲解,同时还兼顾玩乐度假。

  欢声,笑语,荡漾山间,而后,还有经验分享会,还有证书颁奖……这,就是让人快乐而难忘的“生态工作假期”!

  衣食住行皆环保,台湾环保之旅让我们收获满满。(作者 张杰)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