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姊妹岛 情牵二十年

时间:2011-12-06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浪轻涌,温柔地环绕着祖国的两颗海上明珠,海南与台湾;歌声回荡,诉说着家人浓浓的温情:“我的家乡在台湾岛,你的家乡在海南岛,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琼台两岛有着相似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语言和文化习俗,其联系源远流长。而从海南省台办1991年12月6日 成立至今,海南与台湾这两个姊妹岛的交流合作进入了加速期,双方在农业、旅游、党政、教育、少数民族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   

  农业:绿色投资 琼台双赢

  时值年末,海南岛仍是绿意葱茏。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的海南金德丰莲雾基地里,一簇簇“黑金刚”莲雾如同可爱的铃铛倒挂枝头,长势喜人。

  “这批莲雾准备在今年过年时集中上市,那时的收购价很高。”基地主人、台商黄益丰告诉记者。

  黄益丰1999年到大陆考察时,意外发现海南的环境气候非常适合莲雾的种植,于是在文昌试种了400多株“黑金刚”莲雾。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黄益丰种植的莲雾已达1300亩,而且通过分片种植和管理,实现了基地的莲雾四季能都开花结果。

  “海南与台湾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相似,而且海南的空余农用地比台湾富余,所以很多台商来海南投资农业。现在,台湾90%以上的水果品种都被引进到海南。”黄益丰说。

  在台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海南农民也开始种植优良品种的莲雾。黄益丰说,如今我省在海口、琼海、文昌的优良品种莲雾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

  黄益丰的经历只是众多在琼台商投资农业的一个缩影。

  从建省至今,全省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672家,实际投资近3亿多美元,承租土地约22万亩。投资涉及种植、种苗、繁育、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引进80多类500多个优良品种,其中不少品种填补了大陆热带水果的空白。

  琼台农业合作,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海南农民抛弃传统的耕作观念,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此而走上致富之路。

  随着海南经济快速增长,台商大企业、大项目来琼投资不断增多,汽车制造、物流、农产品加工、服务业等成为台商在琼投资的新热点。从1988年年至今,在海南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1660多家,实际投入26亿美元。台商投资成为促进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