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张春妹女士回乡探亲所感:腾飞的独山大变样

时间:2014-08-14 12: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三年一挥间,时间短暂,独山的发展却大变样!”这是台胞张春妹女士2011年探亲后,时隔三年再到独山几天所见所闻得出的所感。

  2014年7月2日下午,张春妹女士(张春妹女士系台湾人氏,现年73岁,先夫曾传礼先生祖籍贵州省独山县本寨乡新坝寨,现玉水镇新和村)携女儿、儿子、女婿、外甥女等回独山探亲,先后到大学城、现代农业园区、玉水镇、经济开发区等地参观,对独山的建设变化、经济发展迅速叹为观止。

  “独山建了大学城?”张女士在去老家新坝寨的时候,带着疑问特意到大学城看看,了解到大学城占地1.5万亩,规划容纳10所大学、在校学生8-10万人,目前已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地中海大学、北塞浦路斯国际大学、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等国内外院校签约。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入驻有黔南师院、黔南幼专、北京大学贵州产学研基地、湖南育才技工学校、独山职校等院校,入驻师生7000余人。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到2014年9月,大学城将新增学生约5000人。“三年前没有听说,现在建成了,真没想到,真没想到啊!”张女士十分叹服。

  路过基长,看到群众马车、三轮车、汽车到处运输西红柿,从上道到秧寨20公里路边交售西红柿的繁忙景象,知道今年价格在每斤0.8至1.3元之间,万亩西红柿已经成为独山的主要产业之一,看到群众增收的喜悦。参观玉水镇的玉水新城,一栋栋小别墅按照规划建设,宽敞的道路,民族特色的装饰,集镇面貌换新颜,由本寨乡改为玉水镇,张女士和大家一路边看边交谈:“独山的发展快了,同胞富裕了,我们高兴。”

  在独山的几天里,到了翠泉森林公园、经济开发区、深河抗日文化园。看见贵州标准电机厂、力顺机械厂、蓝宝石厂等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走在建成和在建的独山大道、开发大道、环东大道、环西大道的道路上,盛源国际、京都国际、温泉国际、福林铭城、盛世峰景、阳光上城、在水一方、金海龙庭、新天广场、世纪城、中央城等旧城改造大规划大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参观深河文化园时,张女士非常认真和深情,发自肺腑说道“两岸一家亲,珍惜和平,民众受益。上次回家探亲,当时没有台湾直航贵阳的飞机,要经过香港转机到贵阳,现在每天都有一班直接从台北桃园机场飞贵阳的航班,两个半小时就到贵阳了,当天就能从台湾到独山,很方便。相信3年后,独山将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迷人。那时,我虽然已76岁,但一定会再带着家人,还来看望独山的亲人、朋友,也希望到那时,两岸亲人能更加自由往来,更加便捷。”(独山县台属:曾纪学)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