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商内地觅商机 拼搏终点选贵州

时间:2013-12-04 09:2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铜仁12月3日电 题:台商内地觅商机 拼搏终点选贵州

  作者 唐一 李孟飞

  “在这里,地方政府对投资商给予了大力协助,对于企业的发展,真可谓不成功也难。”近日,在贵州铜仁市投资的台湾商人刘建国一边仔细观察着刚运到的澳洲小龙虾,一边笑着邀请记者下次来这里吃土生土长的龙虾。

  “台湾地小,人口少,这种小龙虾在台湾养的人很多,已经没有市场;但是在大陆非常受消费者欢迎,有的养殖场年产值居然能达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刘建国说。

  铜仁市位于贵州高原东部,武陵山区腹地,是云贵高原连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要道。刘建国的养殖基地就建在该市江口县的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对于前来投资的商人给予很多政策扶持。

  “因为土地有限,我们只培养虾苗,然后由政府协助组织培训农民饲养,最后我们回购成虾。”刘建国告诉记者。

  2013年5月,50岁的刘建国来到铜仁旅游,发现这里海拔、气候、水质等条件都非常适合澳洲淡水龙虾的生长。7月,便带着妻子从台北来到贵州铜仁市建起了龙虾养殖场。“我已经50岁了,这里将会是我人生拼搏的最后一站。搏得好,我就会在这里买飞机,搏不好,就收拾东西回台湾。”

  “我的孩子都留在台湾,我‘抛家弃子’来到这里,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对于刘建国来说,无论失败或成功,他都做好了准备,但相信内地市场会给他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

  刘建国半蹲在一个水池旁,一边观察着水池中正在“脱壳”的一只龙虾,一边注意着旁边水温测量器上的数字。“它正在成长,原来的壳已经容纳不下它了,这个温度能让它舒服一点。”

  铜仁市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受季风影响,冬夏气温变化明显。刘建国现在主要的难题就是龙虾的“抗寒保温”。

  “水产,靠的就是水和温度,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水温控制。”刘建国说,台湾属于亚热带海岛型气候,常年温差变化比起贵州小很多,在冬天,绝大多数台湾养殖龙虾的业主对于“抗寒”没有概念。

  在贵州,专业养殖用的锅炉系统供应商很难找到,刘建国告诉记者,他现在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寻找设备上,龙虾养殖的投入预计将会超过600万元人民币。

  “我现在这个厂,初步估计要维持6万只母虾,一只母虾年产大约3000到5000粒虾仔,按照沿海地区每只龙虾6毛到1块的价格来算,这个产值是相当惊人的。”

  据刘建国介绍,龙虾只是帮他“打头阵”,未来几年他还计划根据当地情况,养殖鳕鱼,种植木瓜、草莓等农作物。

  刘建国刚到贵州就去买了两匹马,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骑马,但台湾马很贵,老婆不许养,到这边发现马便宜许多。刘建国说,在贵州不仅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好山好水,让生活也很有质量。(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