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黔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在兴义召开

2017-07-19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兴义讯 7月13日,黔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以台湾少数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孔文吉为团长的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代表交流团35人6种少数民族与我州少数民族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作交流座谈。省台办副主任代玲,黔西南州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范华看望交流团一行。

  

  参观何应钦故居 

  罗春红说,近年来,黔西南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山海相连、携手同心”为主题,把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作为对外开放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有关州领导、州直部门负责人多次率团赴台交流,推动了两地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黔西南有何应钦将军故居,布依“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之美誉,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三月三”、“六月六”、苗族“八月八”、布依查白歌节、布依戏多姿多彩、让人留连忘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黔西南与台湾两地在民族经贸、旅游文化、卫生教育、农业产业诸多领域的交流日趋深入、日益广泛、日益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活动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宝岛台湾、美丽黔西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们期盼两地在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更好的促进两岸民族文化创新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在经济发展和民族创业大创新中,注意保留民族文化特性中的优秀内涵,鼓励和帮助少数民族利用自身文化特点和技能实现发展。我们将继续努力,架好两岸同胞的“连心桥”,以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开启黔西南与台湾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座谈会现场 

  代玲介绍了贵州少数民族发展情况,省级支持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民族村寨、创建民族团结等情况。他谈到,这些年,以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少数民族服饰展等为代表,推动贵州与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大陆与台湾同文同种、一衣带水,两岸文化也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加强黔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推动两地融合、创新和发展,特别有助于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在2020年建设成为全面小康。 

  座谈会之前,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在我州贞丰县、兴义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文化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会上,两地少数民族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为黔西南与台湾的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发展前景都作了积极的、有见地的发言,对两地交流合作发展前景充满着憧憬和期待。 

  黔西南州台办、州民宗委、兴义市、贞丰县领导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中国台湾网黔西南州台办通讯员 李林 樊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