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贵州台办联合省农委赴黔东南州调研涉台农业园区、台企

2016-12-14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黔东南州讯 为深入推进“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了解黔东南涉农台资企业发展情况,12月8日,省台办李静副主任、省农委肖荣军副主任带领省台办、省农委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前往凯里市云谷田园,与当地台办、农委、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随后,省台办一行人员还走访了梦幻巴拉河农业示范园黔台园和贵州腾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黔东南州台办、州农委、凯里市台办、台江县委统战部、台办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云谷田园,调研组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云谷田园目标定位、今后发展方向的介绍。云谷田园是以发展台湾现代精品农业为基础,涵盖农业旅游度假、文化休闲、科研科普、地产开发等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从管理理念借鉴、人才技术引进及现金股分配,均与台湾有关企业进行全方位密切合作。目前,云谷田园初期设定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今后将继续以农业为主题,以农村为载体,朝着打造乡村旅游第一品牌,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方向努力。打造高品质、百分百安全的生态农产品品牌,创立农业合伙人机制,引进更多的台湾优秀人才、技术,后续还将设立云谷田园农业技术研究院,为客户提供标准统一的土、肥、苗,保障生产品质、规格统一和安全的农产品。肖荣军副主任对云谷农旅文结合发展的理念及成效表示肯定,并表示台湾是贵州农业合作的优先方向,云谷应继续加强与台湾的合作,增进台湾元素的深度融合,树立贵州涉农台资企业的品牌,努力争取成为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园区。李静副主任表示省台办将继续推动黔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尤其是黔台农业的合作,希望企业继续稳步健康发展,运用台湾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人才、技术,为黔台农业的合作作出良好示范。

  在贵州腾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台胞陈炳章介绍了落地一年半来企业的发展状况。目前,腾博公司已建成种苗繁育组培楼、两座玻璃大棚、六座连栋大棚以及常温仓库和保鲜仓库等基础设施,购置280余万元农业机械,从业人员20人,对马铃薯从选育、组培、扩繁及种植技术均已成熟,并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生产流程。李静副主任饶有兴致的参观了企业的马铃薯组培、育苗、扩繁及百香果试种情况,对当地政府采取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及扶贫资金入股、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及土地入股等方式解决了企业之前遇到资金、土地流转等困难感到高兴;对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与当地政府、农户紧密联系,融合发展的模式表示赞赏;对黔东南州及当地台办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服务台商台企,竭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台办同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大服务台商台企力度,推动黔台经济深度融合。

  梦幻巴拉河观光农业示范园黔台园2014年成立,规划面积300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以台湾先进农业技术为主导,是集农业生产、水产养殖、农业技术培训与推广、休闲娱乐为一体休闲农业园区。李静一行参观了园区内台湾淡水长臂虾养殖基地,倾听了企业面临巴拉河集中调规影响项目推进难的反映,要求州台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到企业调研,根据企业发展现状,评估调规方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调研组在与各企业、园区座谈时指出,目前,云谷田园、腾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几年努力,无论是在借鉴台湾精致农业的理念,还是在运用台湾果蔬品种、技术栽培、人员管理等方面都逐渐有成果展示。下一步,还要在提升品牌效应、扩大产业规模、带动农民致富、吸引台商参股、实现企业提速升级上持续发力。当地政府要提前研判台资企业可能存在的隐性风险,及时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调研组表示,省台办、省农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我省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的相关办法和措施,以促进黔台农业的深度合作和发展。(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