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澎湖县原县长赖峰伟回南澳寻根访祖

2016-08-12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南澳县讯 8月5日下午,台湾澎湖县原县长赖峰伟(曾任马英九办公室副主任、“内政部”次长、“考试院考选部”部长等职务)一行六人回到祖籍地南澳岛寻根问祖,受到南澳县县长周崇凝的热情接待,省委台办丶市委台办高度重视并派出专员指导此次活动。

  据悉,赖峰伟先生之曾祖父 賴池,字秉衡,系广东省南澳岛人,生于咸丰二年,即1852年,清同治、道光年间出任台湾澎湖班兵,1882年在澎湖結婚(光绪11年)生子,繁衍后代,卒于1927年。在澎湖的南澳同乡楊本贈屋给賴池,该屋成为目前賴家在澎湖的祖屋,赖池子孙世世代代祭祀楊本。

  目前,南澳岛赖姓分布较集中,地域有后宅镇沟仔下和青澳区九溪澳村。当天下午,赖峰伟先生一行首先来到后宅镇沟仔下寻访赖姓宗亲。担任南澳县赖氏宗亲会会长的赖廷松先生致欢迎词,介绍了本县赖姓分布以及人口情况,并赠与《赖氏南澳族谱》一书。座谈交流中,赖峰伟等得知要寻找的曾祖父祖居地可能在青澳九溪澳村,于是,他们又来到了九溪澳。

  九溪澳位于南澳岛东南部,三面环山,正面朝海,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是个自然村落。该村有赖姓人家20户、150多人。在九溪澳村,赖姓族老赖庆祥介绍了本村赖姓的源流、辈份、祖先的名字等历史,讲述了清朝村里有个赖姓青年去台湾当兵后杳无音讯的故事,至于这位青年是否为澎湖客人所说的赖池,他并不清楚。然而,大家都说赖庆祥与同行的赖峰伟之弟赖峰亮面貌长得相似,加上他们祖宗兄弟之间名字相近,辈份相同,于是赖峰伟等初步认定这里很可能就是要寻找的根,并委托随行的汕头市作家协会会员、《南澳县百家姓》一书作者丁学昌老师今后继续跟踪探究,保持联系,增进亲情,实现两岸赖姓一家亲。

  在南澳期间,赖峰伟一行还参观游览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南澳总兵府、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华能风电场和中华百大名关之一雄镇关等景点。(中国台湾网、汕头市台办、南澳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