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委会赴山西考察特色历史文化

2023-03-01 21: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族复兴与新时代统战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香港新闻社)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全国两会前夕,“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辑委员会部分编委走进山西省,围绕“民族复兴与新时代统战”主题,就三晋大地特色历史文化展开考察调研。

  考察组一行沿着山西省吉县、襄汾县、五台县和宁武县的路线展开。这一路线深具厚重的特色历史文化基因,在中华民族文明长河中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该考察组走访了蕴藉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精神的黄河壶口瀑布,以及国民革命军第二战区司令部“克难坡”。壶口瀑布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精神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重要象征,还是著名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歌曲《保卫黄河》的主创地。“克难坡”是抗日战争时期阎锡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是当时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也是国共合作并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史迹见证。“克难”二字尽显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的共同体精神,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精神息息相通。

  在“最初中国”、尧的都城陶寺遗址和中华古人类重要发祥地丁村遗址,考察组一行对复原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国家产生、社会性质、夏文化学术价值,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和尧舜时代社会历史,30万年前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丁村人及其文化进行了观摩和研讨,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历史的源远流长及其文化根脉的深沉厚重。

  “五峰耸立,高出云表”的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比邻、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并重的佛教道场,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考察组在浓郁的佛教文化氛围中,深刻感悟到了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化景观的历史人文价值,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与丰富性。

  处三晋北域的楼烦重镇宁武县文化繁厚、胜景奇绝。这里是汾水之源,山川大地上点缀着胡射文明、关隘文明、长城文明、宗教文明、冰雪文明、村居文明……点滴之内,都孕育着先民的智慧;寸步之间,都彰显着文化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一国两制”研究院院长王建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辑委员会主任、“一国两制”博物馆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吕英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合作发展部主任谢元媛,外交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杨晖,香港新闻社总编辑刘林,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蔺劼等参加考察活动。编辑/孙海伦 审校/商林筱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