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喜讯!重庆市再添一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3-02-08 16: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重庆关岳庙(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8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批准设立重庆关岳庙等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交流合作创建更多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机会,并强调,交流基地在对台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有关地方将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切实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重庆关岳庙原名关帝庙,因供奉关羽得名,始建于明神宗晋封关羽为帝之后。1914年,岳飞像并入合祀,改名关岳庙,现位于渝中区李子坝坡137号(今嘉华大桥南桥头佛图关公园山林地带)。抗日战争时期,关岳庙经历1939年“五三”、“五四”日机大轰炸。在抗日救亡最危急时刻,重庆关岳庙曾作为中国远征军悲壮出征的誓师仪式举办地,但凡有将士出征,均要聚集在关岳庙岳飞像前宣誓,高唱《满江红》、高呼“精忠报国”“还我河山”口号开赴抗日战场。

  重庆关岳庙是中华民族誓死抗击外辱的悲壮历史见证地,凝聚海峡两岸民众深厚情感和文化共识。近年来,重庆市充分运用重庆关岳庙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海内外岳飞后裔春祭大典、岳飞神像盛大开光典礼等活动,并应星云大师发愿赠送同祀岳飞造像赴台佛光寺安坐、与台湾日月潭文武庙缔结友好寺庙等,吸引了海内外人士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据悉,2009年以来,国台办先后在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成功申报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及交流示范点。(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