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代玲率队调研涉台交流工作

2021-09-10 14: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代玲率队调研指导涉台交流工作(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讯 近日,贵州省台办副主任代玲率省台办相关人员,深入贵阳市、黔南州,了解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和运行情况,听取涉台单位对台交流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基地建设规范化和黔台交流交往。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是台湾企业家王雪红、陈文琦夫妇捐资举办的一所非营利性公益慈善大学,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学校招生、管理运行和学生就业情况,考察了“唐娃娃”工作坊、学生VR实训室、思政课示范课堂、盲人按摩教训室、远程视频培训室,体验了机械喷漆电脑教学过程,观看了“折耳根乐队”盲人学生演奏,并与在校长期工作的台籍老师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她们享受惠台措施和同等待遇情况。调研组对职院坚持以“诚信、爱心、高尚”为树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创新开展校企深度融合、产教一体化等教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为社会培育输送人才以及办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

  惠水县2016年12月获批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调研组深入该县好花红村实地察看交流基地纪念石和民族团结林,参观叶辛好花红书院及民族村寨古建筑保护情况,与县、镇、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基地建设和近年来开展两岸民族交流交往活动情况。调研组对基地5年来的建设发展,保持友好交流机制,先后接待来自宝岛台湾民间民族交流团组46个1500余人给予肯定。期望基地持续发挥作用,精心策划、加强沟通,拓宽领域、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交往。

  贵阳孔学堂是2014年中央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调研组察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听取了基地建设和管理运行情况,当前开展交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贵阳孔学堂挖掘贵州文化资源,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突出特色、树立品牌,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学术研修活动,认真做好台湾相关团体和游客参访交流和服务保障工作,有力促进黔台文化交流合作,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研组还与贵阳市台办、贵阳孔学堂干部共同围绕加强基地建设和拓展对台人文交流进行座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不少共识。(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