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省枣阳市台属蔡世吉:百年华诞庆党生 巧手剪纸颂党恩

2021-07-08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剪纸展览(图片来源:襄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8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北省枣阳市台属蔡世吉,以纸、刀、剪等工具,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剪纸艺术作品,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

  蔡世吉1949年5月出生于武汉市,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书画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枣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退休的美术教师。

  蔡世吉酷爱剪纸艺术,通过三十多年自学研究,掌握了不同地区、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制作手法的剪纸技巧。在长期的美术教学工作中,他将剪纸技巧融入教学实践,加强对学生的民间传统艺术教育,培养学生对剪纸的审美情趣,激发学生的原创力,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学校的好评。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先后获评“湖北省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湖北省书画教育先进单位”“襄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蔡世吉本人也荣获了“襄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伯乐奖”等多项殊荣。

  剪纸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劳动人民表达情感、感悟美好生活的一种艺术载体。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蔡世吉坚持剪纸艺术创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创作新品。创作出“丹凤朝阳”“四季平安”“二猫戏蝶”“蝶恋花”“共享童乐”“毛泽东诗词·卜算子”“花开富贵”等几十幅剪纸作品。

  蔡世吉在剪纸艺术取得优异成果的同时,始终心怀家国。2019年,他耗时25天,创作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剪纸作品。

  2020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蔡世吉又开始构思用前纸艺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今年,他耗时6个多月,创作“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光辉放光芒”“剪出中国梦”等作品8幅,用一张张饱含深情的艺术剪纸表达了他对党的颂扬和挚爱。

  一把剪刀剪出万象,一张剪纸传承非遗。蔡世吉说:“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剪出美好生活,剪出人生幸福,剪出我们的中国梦!”(中国台湾网、襄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蔡世吉作品:中国共产党万岁!(图片来源:襄阳市台办)

蔡世吉作品:党的光辉放光芒(图片来源:襄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