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州市海珠区全力保障台企平稳复工

2020-03-20 15: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区台办为留穗台商送去口罩。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讯 纺织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中大纺织商圈是广州最大布料市场,拥有59个专业市场,近2.3万家商户,行业地位举足轻重。广州市海珠区超过90%的台商也都聚集于此,从事面料研发、时装设计。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月5日起中大纺织商圈不限期延迟开市。按照行业规律,每年的2、3月份正是纺织品交易旺季,因此,中大纺织商圈何时复市,也时时刻刻牵动着全区广大台商的心。

  “工厂未能如期开工,不但要付出厂房、宿舍等租金成本,还要面临订单无法完成或被取消导致的经济损失,企业的经营确实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在同区台办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广州台协海珠分会会长蔡崇流先生表示了对延期开市的担忧。

  为了全力保障台企早日复工复产,尽量挽回经济损失,海珠区台办急台商之所急,想台商之所想,以“台商之家”为己任,当好台企台胞的“贴心人”“娘家人”,坚持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

  一是主动支招做好防控统筹。考虑到台企应对疫情防控的经验不足,海珠区台办迅速指导全区93家台资企业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留穗员工情况排查、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

  二是分批走访留穗台胞。从年初一开始,区台办主动联系留穗台商,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事宜;此外,分批走访台商台胞,累计赠送口罩5000多个,帮助台商台胞及台企值班员工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难题。

  三是认真研究政策做好复工指导。3月9日,广州轻纺交易园率先复市,停市一个多月的中大纺织商圈拉开了复市的序幕。区台办第一时间与中大管委会联系对接,认真研究《中大纺织商圈复市复工指引大全》《中大纺织商圈健康码操作指引》等相关政策规定,指导台商按要求提前申请穗康码、中大纺织商圈通行码等,并为53家台企以优惠价格采购32300个口罩,达到企业复工物资储备要求。(中国台湾网、广州市海珠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