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丽江市台办与在丽台胞同心抗"疫"综述

2020-03-09 16: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丽江市委台办向在丽台胞赠送口罩(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苦难时期,尤见同胞大爱。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云南省丽江市台办系统及各级党委政府与在丽台胞一道,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携手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努力,书写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新篇章。截至笔者发稿前,丽江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清零,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

  联防联控,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疫情发生后,丽江市委台办立即行动,迅即部署。市县(区)台办积极配合联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台胞台属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在丽台胞了解情况,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向台胞台商台属转发省委台办致全省台胞公开信、省市卫健委官网、“云南发布”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权威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宣传舆论引导,正面引导台胞台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疏导稳定在丽台胞情绪;设立台胞咨询服务专线,建立县、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协助台胞做好疫情防控。此外,丽江市还建立了台胞台属防疫工作信息日报制度,积极与省委台办及市直相关部门联系报告,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

  雪中送炭,在丽台胞倍感温暖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控、物流受阻等因素,部分在丽台胞购买的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不能及时送达,在丽台胞十分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后,丽江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想台胞所想、急台胞的急,积极联系丽江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了一批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及时送到在丽台胞手中。在丽台胞台商纷纷对丽江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台办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台胞台商的关心关怀表示由衷感谢,对祖国大陆各级党委政府快速果断处置疫情,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和有效措施点赞。

  众川赴海,协助台胞顺利返台

  春节前夕,在丽台胞和卫玉一家四口早早地订好了准备回乡探亲的飞机票,不曾想,一场规模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预警的悄然来临,为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全省各地对交通进行了管控管制,丽江直飞台湾的航班也被迫取消,和卫玉一家受困丽江,无法按预定时返回台湾与亲人团聚。情急之下,和卫玉将情况反映到丽江市玉龙县委台办,请求帮助解决困难。得知这一消息后,丽江市委台办第一时间与省委台办报告,积极与承运的航空公司协调联系,经省市台办、航空公司共同努力,协助台胞和卫玉一家改由昆明直飞台北的航班,顺利返回台湾。

  主动服务,助力台企顺利复工

  为落实省委台办《关于积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台胞台商台企工作的通知》要求,丽江市委台办第一时间走访联系本市台商台企,及时了解台商台企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由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外来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台资企业丽江晶玺酒店有限公司在进出玉龙县黄山镇下束河村工地施工时与当地村民未能达成一致,造成无法顺利施工。得知企业无法按期复工的困难后,丽江市委台办及时与玉龙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了问题,使该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同时,丽江市委台办还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宣传,组织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投桃报李,支援抗疫奉献爱心

  时疫无情,同胞有爱。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在丽台胞的心,广大在丽台湾同胞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在配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在丽台胞主动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丽江联络处向古城区人民医院捐赠N95口罩1600个;宁蒗海镜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瑞霞向宁蒗县捐款10000元、医用口罩680个;台湾至善基金会定向捐赠玉龙县教育局额温枪204支、价值99960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台湾同胞捐款捐物近13万元。

  疫患无情、同胞有爱,点点滴滴的“温暖”架起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心之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两岸同胞携手相助,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台湾网丽江市委台办通讯员 李书芹)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