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岛市积极做好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

2020-02-24 10: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到台资企业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讯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控疫情工作,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机制建设、完善政策执行,税费优惠、金融支持、法律援助、对外经贸等具有针对性的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清宪到台资企业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日前,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到台资企业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饮用水和饮料的企业,疫情发生后,饮用水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企业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王清宪详细了解了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员工就餐等情况,叮嘱企业既要开足马力生产,又要严格做好测温、佩戴口罩、消毒等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观察。他指出,越是扩大生产,越要严格防控,要全面做好防护物资配备和消杀防疫,加强就餐卫生管理,采取分餐制等方式,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

  为使台企顺利复工复产,青岛市台港澳办及时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关于金融、税务、商务部门以及卫生部门的相关政策和防护防控知识,积极与各区市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为在青台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一些影响较大的台资企业,如瑞智、台玻、欧特美、六和、台励福、顶津食品、锐宗食品、永丰余纸业、祥银传动、国泰世华银行、大润发、嘉年华澳乐购、涵碧楼等都已开工生产。

  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青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总投资额12,036万美元,是目前青岛市最大的台资企业之一。尽管疫情爆发,青岛台玻一直克服困难,保持主线生产,于2月10日全面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于1月27日召开分散性疫情防控会议,制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建立应急组织架构、部署公司全体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守则,全力阻击疫情防控战。当日开始始实行双岗测温制,进出公司大门所有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警卫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公司,马上上报并劝其回家观察、休养。公司禁止在食堂聚集就餐并实行错峰上班,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员工安全、维护公司正常有序生产。

  作为一家大型台资企业,台玻集团努力克服困难保持生产,在疫情抗击的特殊时期,以严格有力的措施切实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保护了台胞自身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顶津食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

  疫情发生后,台办主动与企业对接,引导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启动疫情防御方案,积极筹备防疫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社会各界纷纷积极自发的捐资捐物捐技术,支援疫情防控。爱心是潺潺细流,足以汇成江海湖泊。顶津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保障市场瓶装饮用水供应,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积极申请提前复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关心和辅导下,认真细致的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立足食品公司优势,主动投入到疫情阻击战。

  “疫情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距离!”

  台资企业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扎根城阳区已经23年,主要生产染色、改性工程塑料颗粒。受疫情影响,生产计划被打乱,企业对如何能按时完成订单心急如焚。得知情况,城阳区台港澳办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与依靠城阳街道做好精准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度过难关。

  2月1日,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的烟台客户接到武汉方面空气消毒机的订单,客户急需中新华美紧急研发、生产塑料颗粒。城阳区台港澳办与城阳街道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需求,协助企业做好防控措施,筑牢防线,将企业需求报至城阳区工信局。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城阳区工信局同意企业部分复工,并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了支援武汉防疫项目所需两批材料的道路运输通行证。还同时帮助企业协调了500只员工口罩,后又雪中送碳,提前将43万元的上一年度的研发费用奖励汇至企业账户。

  2月10日,企业面临的困难逐步得到解决,开始复工,抱定发展信心,开足马力赶订单。复工当日,由于省内市外的部分员工仍面临“出不去,进不来”的实际问题,生产一线的员工紧缺。11日,城阳区出台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与社区联防防控的通知》、城阳街道出台《关于做好社区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的补充通知》,城阳区台港澳办将两条政策及时转发给企业,帮助企业做好有序复工准备。目前,省内市外的员工陆续返回城阳,中新华美的开机率已提升至40%。

  “疫情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距离!”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说。疫情发生之后,王东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城阳台港澳办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复工指南等政策告知,点对点靠上,面对面服务,摸清企业当前的困难。这些暖心措施,精准服务,增强了企业复工生产的信心、更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好台企台胞的娘家人、贴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度市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宣传到位,第一时间了解台资企业复工需求,关心台胞,发出台企台胞防疫倡议。通过“平度台资企业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向广大台企台胞发布《致广大台港澳同胞的公开信》和《平度市委市政府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及“返程途中这些卫生细节应注意”等,倡议台企台胞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严格落实工作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加强自身防护,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督导复工,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按照青岛台港澳办的要求一方面及调度落实台胞返平和台企复工情况,一方面积极帮助台企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了解到台企万汇集团订单很满,因外地员工不能返平和延迟开工影响企业国外订单的正常履约发货时,台办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向部领导汇报并与人社局领导沟通,帮助其通过采用网上招聘和顶岗实习等方式解决燃眉之急,目前正在多方设法解决用工问题。

  人民“小推车”再推起来!

  “请帮帮我们!订单时限快到了,货物运不出去。”2月17日清晨,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大留村村委办公室响起了一串急促的铃声,电话那头,传来台资企业崇生精密机械公司中方经理陈希红急切的声音。

  崇生精密机械公司是位于大留村内的一家台湾企业,以生产出口机械配套精密件为主要业务。疫情发生以来,大留村村管控严格,而积压的货物急需发出,这让陈希红犯了难,向大留村村委打来求助电话。

  接到求助电话后,党支部书记周亮迅速带领村庄企业助产复工党员服务队赶到企业,详细了解了情况。由于怕外来运输车辆入村引发疫情,且货物数量巨大,周亮最终决定由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帮企业把这批货物运出村。

  一时间,原本冷清的工厂仓库“热闹”了起来。大件货物用叉车运出,中小件货物则由队员们徒手搬出仓库,放到大家的面包车和皮卡车上……

  短短一小时的时间,5吨货物有序运到了村口!村庄消毒小组对运输车进行整车严格消毒后,将货物顺利装车。(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