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墨香脉相承——第十届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在上海举办

2019-10-28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讯 秋天的申城大地景致正美。10月25日上午,由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会承办,闵行区文联、台湾光彩促进会、台湾祥簋书会、台湾中华画院、台湾书画篆刻研究会协办的“秉承一脉墨香两岸”——第十届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上海.闵行)在海派艺术馆开幕。来自台湾的27名书画艺术家、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会30多名书画艺术家、闵行区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党委(党工委)、台联分会长、市台协会闵行工委会负责人和台商、台胞代表近三百人参加。

  闵行区书画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世钊、台湾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顾问陈维德分别代表上海和台湾书画艺术家致辞,交流了10年来沪台书画艺术家的收获、感悟。钱尔成等 10位上海书画艺术家向闵行区慈善基金会捐赠了书画作品。市、区有关负责人分别向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会、台湾光彩促进会等单位颁发了“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10周年”荣誉纪念牌。

  两岸书画艺术家围绕“秉承一脉墨香两岸”主题,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工厂,寻找素材,创作构思,精益求精,递交了精品杰作,经过艺术委员会评审,几经遴选,好中选优,最终从80余位作者的300多幅作品中展出150余幅。这些书法、国画、篆刻作品的高艺术水准,反映了沪台书画艺术家不俗的实力。作品主题鲜明,构思独特,工笔精湛,记录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反映了两岸书画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内容有歌颂祖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反映两岸人文、民俗、社会风貌、城市建设、沪台历史典故、家风家训师恩师德、还有表现两岸交流交往一家亲的作品。书画艺术家年龄最大的80岁,小的也已50多岁。

  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从2010年举办首届以来,围绕不同主题,形式不断创新,成员不断扩容,精品不断绽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上海与台湾交流的名片和品牌。10年来,台湾来上海参加活动的书画艺术家从高雄市扩大到嘉义、云林、台北等地,人数从当初几个人到现在的几百人,上海书画艺术家也从年长拓展到年轻人。书画艺术家还多次深入到对方的社区、学校、工厂、福利院授课,举办论坛,现场传授。据统计,10年来共巡回展出150多场,其中赴台交流展出20多场,共展出各种题材书画艺术作品近3000幅,参观的两岸观众达50多万人次。(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闵杲/文  常常/图)

艺术家们现场挥毫(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