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巡展”上海站开幕

2019-10-10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上海站10月9日开幕。(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上海讯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上海站9日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迁台历史记忆库”为主题,由“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组成,透过影像、实物、图片、互动等形式,描述了大时代下的两岸故事,为大众勾勒出迁台历史的脉络。

  上海市政府台办主任李文辉,展览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立新、李雷鸣,台湾主办方、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以及众多知名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该展览自今年7月始已在台湾高雄市展出,在上海展览十日后,还将赴台北市、福州市巡展。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水墨画名家刘国松、严家四公子严隽泰、知名艺术家陆蓉之、宋少卿、亲送老兵骨灰归葬故里的“感动中国”人物高秉涵等人的故事皆入迁台史展览之内。

  据悉,2016年起,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启动了“《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先后探访了两岸民间905位迁台历史见证者人,采集了714位见证人的故事,收集整理诸多文字、影音口述、史料典藏等内容,透过特定时代下的"小人物"的真实境遇,勾勒出了迁台历史的脉络。

  该展览的上海站由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和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表示,两岸故事是大时代里的回忆,希望借由巡展,让两岸同胞更理解过去的年代,共同维护和传承走过大时代的历史记忆。“上海对于许多“迁台一代”来说是人生中的地标,当年从上海码头跨越海峡踏上新的土地后,上海故乡就成了很多人心头抹不去的记忆。”

  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表示,波澜壮阔的两岸历史记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宝贵基石,是两岸同胞珍贵的共有财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历史轨迹、血肉相连的亲情纽带需要两岸同胞同心守护。(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上海站10月9日开幕。(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