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2019-08-19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8月16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相关情况。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介绍相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台港澳办、省商务厅和潍坊市政府承办,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协办,将于2019年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市举办。本届鲁台会主题为“聚焦新动能,共享新机遇”,围绕“服务大局、覆盖全省、带动周边、惠及潍坊”,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金融等重点产业合作,促进鲁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本届鲁台会将举办主题活动(开幕式)、海峡两岸博览会、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和两岸园区共建对接会、两岸智能制造产业专项对接会、第四届两岸养老产业文化发展论坛暨两岸互联网+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鲁台金融合作暨服务实体经济交流会、鲁台人才发展大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第12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大会等7大专项对接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农业大省和新批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优势,今年鲁台会专门设计了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围绕“两岸农业交流、促进乡村振兴”,深化两岸农业农村农民交流,融汇对接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建研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团体将组团来鲁参会。初步估计,台商及台湾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人,整体规模约1500人左右。本届海峡两岸博览会设智能制造、文化创意、食品、大健康、乡村振兴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展区,同期举办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民俗博览会,整体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565家海内外协会、企业确定参展参会。

  鲁台经贸洽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4届,是国家对台政策发布、两岸各界沟通对话、凝聚共识、交流合作和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被国台办誉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山东对外开放和潍坊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鲁台会的大力推动下,鲁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交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平台载体更加丰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与往届相比,本届鲁台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二是产业对接精准高效。三是两岸一家亲氛围浓厚。(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通讯员 尹莉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