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沈台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台湾企业人才北上寻发展

2019-07-16 1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沈台农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沈阳讯 (记者 普燕)“台湾精致农业的技术和科技含量较高,大陆土地面积大,产量惊人,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台湾虎尾科技大学休闲游憩系副教授粱大庆在受访时表达了对农业交流合作的期待。

  15日下午,在沈台农业合作项目对接会及签约仪式上,4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两岸农业企业、院校将在农业技术人才交流、休闲观光产业、水产养殖销售及生态农业青年创业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

  作为合作方之一,粱大庆所在院系将与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开展合作,加强农业技术和农业人才交流,组织两地教授、学生和农业技术人员互访,相互学习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强两校科技交流和农业项目合作。

  粱大庆介绍,目前,已有成型项目在洽谈中,希望通过导入台湾农村文创、旅游文化理念,在沈阳当地打造一些特色小镇,助力沈阳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环境改善、农民增收。

  沈台经贸合作起步早,据悉,自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沈阳,两岸在各领域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截至目前,累计在沈投资台资企业达1267家,投资总额79亿美元。而农业,也是沈台经贸合作中非常活跃和重要的部分。

  沈阳市台办主任王羽轻在此间表示,“沈阳不仅历史悠久,工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良,在农业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认为,台湾的农业起步较早,精致农业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在技术、管理、文创、市场开拓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沈台农业合作互补性很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沈阳科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林曾7次赴台考察,他提到,沈阳自然资源丰富,农业条件优越,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如能将台湾文创产品发展理念,农产品技术和设备等引入沈阳,结合当地资源深度挖掘,有效转化,将使沈阳原有的农业产品达到品质提升。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参与和推动者,高林也见证了多年来,越来越多两岸农业合作项目在沈阳落地发展,结出硕果。

  而在沈阳台商协会会长陈云志看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也为台企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契机。

  陈云志是最早进入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在汽配产业取得丰硕业绩。随着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他开始将目光瞄准农业产业,通过引进台湾较为成熟的生物科技和环保产品,从事农机肥生产,市场获益明显。

  “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也为台湾人才成长、企业进军全球市场提供成长土壤。”陈云志提到,台湾地方小、市场小,很多优秀农企、专业技术人才研发的新品,无法得到市场充分检验和认可。而14亿人口的大陆市场,相对便宜的材料和制造成本,可以帮助这些台湾人才和企业获得发展空间,帮助其产品更好打入世界市场。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沈台经贸交流合作,沈阳近三年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投资的实施意见》《沈阳市台商投诉协调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沈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等措施,从政策层面,为台胞台企在沈发展提供保障。而大陆正在全力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也将为沈台农业合作提供广阔舞台(完)

多位嘉宾见证项目签约。(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