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围炉话新岁 天涯共此时——七彩云南·相约台湾 云台同胞共贺新春

2019-02-11 16: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星云法师为围炉民众祈福送吉祥。(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

  中国台湾网2月11日高雄讯 除夕,是农历年度的最后一天,华夏儿女自古有着除夕夜合家吃团圆饭的习俗。今年的年夜饭对参加“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的团员们来说,实在是很特别。

  今年的活动在台湾南部著名佛教胜地佛光山举行,围炉年夜饭开始之前,星云法师亲临现场为参加围炉的民众祈福。

  围炉话新岁 天涯共此时

  “围炉”是福建南部、台湾地区特有的年夜饭传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围炉菜品中融入了满满的新春祝福。“长年菜”象征着长命百岁,长长的菜叶吃的时候既不能切断也不能咬碎,整片菜叶一口吞食,是除夕这天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挑战;年糕因其谐音,有着“年年高升”的意思,也在围炉菜品中占据一席之地;菜头台语音为“彩头”,除夕吃菜头,新的一年一定会有“好彩头”;其他还有韭菜代表“永久”、苹果代表“平安”等等寓意很好的菜品;另外,饺子形似元宝,因此代表招财进宝,也是围炉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大年三十除夕夜,云南、台湾两地民众欢聚一堂、围炉吃年夜饭,大家互相道贺说吉祥话,拉家常、守新岁,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

  通宵灯火人如织 一派歌声喜欲狂

  席间,来自昆明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为大家带来了展示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打歌,赢得阵阵喝彩。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演员在轻盈灵秀的舞姿中化身传递吉祥如意的使者,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傣族“孔雀公主”还现场向观众洒去了吉祥的圣水。

云南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

  此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把云南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美术书法摄影展、云南民族文化表演、普洱茶文化交流联谊以及云南美食节等多种形式向台湾民众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围炉吃年饭,相伴同守岁,贴春联,写福字,放爆竹、看烟花。云南团员和台湾民众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共同迎接己亥猪年。“新年快乐!诸事吉祥!”是大家说得最多的吉祥话,承载了大家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和热切期盼。

佛陀纪念馆璀璨烟火秀。(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

  安知非日月,弦望共有时。一湾海峡,阻隔不了浓浓的中华情、云台情。2018年,云台两地人员往来、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已举办到第二届。彩云之南在西南内陆,宝岛台湾在东南沿海,相隔千里的云台两地,并没受到地理距离的影响,人员交流活动日益活跃,持续热络,经贸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守望相助的亲情不断深化。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在新的一年里,云台两地人民仍将凭着流淌在血液中的中华情、跃动于胸怀间的民族心,同心同德,至亲至诚,和衷共济,携手共进,为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联合报道)

佛光山僧信二众及两岸文化表演团近三千人在佛光山除夕围炉。(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

[责任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