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情牵“三月三”

2019年01月25日 08: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本文作者中共南宁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何见霜,参与桂台交流十余载,亲眼目睹两地少数民族从手牵手走到了心连心,作者以“三月三”这个美丽的节日为线索,讲述了一幕幕“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的动人篇章。

  广西壮族“三月三”,在温暖而美丽的春天拉开了帷幕,400多名台湾各族同胞活跃在壮乡歌台和歌圩上,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甜心和勇士在南宁的民歌湖跳起的《奏之传统舞》、花莲县丰滨乡猫公部落在百色跳起的《太平洋阿美桂花情》,以歌传情,以舞交友,当桂台同胞手拉着手跳起多耶舞、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时,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意已经悄悄弥漫在两岸同胞的心里,更是让我心里感慨万千。

  我亲身参与桂台交流十余载,亲眼目睹两地少数民族从手牵手走到了心连心,亲身感受到一幕幕“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的动人篇章,深感荣幸。2009年,广西马飚主席首度率团赴花莲,开启了“桂花”合作的大门,花莲知卡宣森林公园出现了象征广西与花莲深厚情谊的“桂花同心林”,从此,广西和花莲就象亲戚一样越走越近。2010年花莲太鲁阁锦与广西壮锦的相识结缘,花莲县秀林乡太鲁阁著名织娘连美惠女士七年多孜孜以求为太鲁阁锦在广西走上“寻亲”之路,两岸的民间艺人将壮锦与花莲太鲁阁高度融合,创作出了“壮太锦”,它们的完美结合,正是两岸民族文化的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开展桂台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一点一点地拉近两岸人民的关系,构筑两岸同胞的骨肉情亲。非遗项目南宁的宾阳炮龙、游彩架、马山会鼓、芭蕉香火龙、百色田阳舞狮等广西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先后亮相台湾,台湾高山族姑娘和小伙的舞姿也在壮族三月三的舞台上美丽绽放,舞出了绚丽夺目的光彩,当我们在花莲县新城乡敲响马山壮族的会鼓时,当我们在花莲县舞动雄狮时,当我们在花莲丰滨乡品尝着浓浓的小米酒时,当我们在武鸣三月三的舞台上看见阿美族勇士时,我们如何能分得清自己是身在广西还是在花莲?壮乡的甜酒、花莲的米酒,壮乡的三月三、花莲的丰年祭是何其相似!

  在2017壮族“三月三”的盛宴上出现了十分感人的一幕,花莲县北滨小学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交流时,在滨湖路小学一名学生欲挥毫写下“手牵手”的时候,在写完“手牵”二字后花莲县北滨小学一名小学生续上了“太鲁阁”三个字,这幅桂台两地的小学生共同书写出的“手牵太鲁阁”作品,是我看到的最美的书法。它在坚定地证明:两岸民族根深蒂固的文化纽带是任何人都不能够割断的!我们坚信:文化的同源、血脉的相通,是谁也无法生生地割断!更不是把中国的历史从教科书上拿掉就能抹去中华文化的痕迹、就能否定华夏五千年文明在台湾的存在的!

  “三月三”是一个动人的传说,也是一个美丽的节日,更是一条民族文化的纽带,它寄托着广西壮族人民美好的愿望,也连接着大陆与台湾两岸人民的美好感情。愿桂花永远香飘两岸!愿广西民族文化这根纽带永远情牵两岸、源远流长……(作者:何见霜,中共南宁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