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台70条”助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三产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09日 15: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建设中的标准化厂房。(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成都讯 四川已建有国家级涉台园区9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27个,其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台商在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近日,“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采访团走进合作区的成都产业园,领略了园区三产融合发展,“港-产-城”全域全业新型合作态势,被其“真功夫”折服。

  青白江全域承接产业园  促三产融合发展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青白江区立足“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全域承接成都产业园,让园区“国际范儿”十足。它借力蓉欧快铁的飞速发展,古丝绸之路下的“商贸路”,正成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新经济带”。

  登上产业园“园中园”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观景台,不远处的标准化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11月,首批12万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就将投入使用。待厂房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集办公区域、商业中心、健身区域、共享仓储、公寓住宅为一体的产业城。

访团了解将入住园区的企业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一长串签订落户的企业名单中,台湾友信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位列其中,将入驻进出口加工贸易单元。未来,台湾友信可借力国际铁路港优势,深化川台两地交流合作,实现发展共赢,而台商也可享受到整个产业城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采访团深入了解蓉欧快铁发展对成都产业园的推动作用。(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产业城只是个缩影,折射的是整个成都产业园全域全业的形态。据负责人介绍,整个成都产业园以青白江区全域 379 平方公里为承接地,“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 (一港:成都国 际铁路港;三城:欧洲产业城、智慧产业城、凤凰新城;六个特色小镇:城厢天府文化古镇、蓉欧国际物流小镇、七星岛国际会议度假小镇、福洪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人和国际康养运动小镇、弥牟文化旅游小镇)是其主要承接载体。产业园全产业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其中,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精密仪器、商贸物流、精致农业、文化创意、医疗康养等为主要合作产业。截止目前,产业园累计拥有台企32家,投资总额超过37.7亿元,累计实现税收超过8亿元,涵盖一、二、三产业。

  园区“大户”台嘉玻纤提供1000个岗位 

  整个成都产业园的台企提供岗位3000余个,其中,第二产业项目台嘉成都玻纤公司,作为就业“大户”,占据了1/3的席位。

  台嘉成都玻纤公司隶属台玻集团,于2014年12月底投产,主要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纱/布,是电路集成板的重要组成材料,属电子材料产业上游。台嘉成都玻纤是这一产业西南地区最大生产商,其池窖拉丝生产线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属于电子级玻璃纤维业界中最高产能、最低能耗的单条池窖拉丝生产装备。

台干林云炎介绍玻纤布制作工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公司协理林云炎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逐一参观了材料烧制、集束化作业和制纱制布生产环节。“材料烧制使用的浆料是我们的核心,制作更细更薄的玻纤纱/布基于材料烧制。”“1080规格的玻纤布用在iphone手机上。” 林云炎还表示:“更细更薄的玻纤布可以用于汽车发动机电路板,这将是企业未来生产的主力。”

  “四川能源丰富,我们这种第二产业项目依赖的电和天然气,在四川比较有优势。此外,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也是公司落户的一个考量。”林云炎补充道:“2017年,台嘉实现销售6.3亿元,现在又有“川台70条”的支持,预计明年将开建二期项目。”(注:“川台70条”即《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川台70条”助力台资台企兴办学前教育 

  成都产业园已落户的台资企业还有靓绿农庄、达文希农场等第一产业项目,以及东康物流、大小喜吃、宝岛茶艺等第三产业项目。得益于 “川台70条”发布实施(其中第56条提出“在川注册的台资机构和企业经批准可兴办学前教育”),台湾嘉禾国际幼儿园也走进了成都产业园凤凰新城。

台湾嘉禾国际幼儿园执行长褚玉霞介绍幼儿园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嘉禾国际幼儿园由台北市、新北市国俪文教机构执行长褚玉霞创办,今年9月开班,招收了第一批小学员。玉霞介绍: “随着在川注册的台资机构和企业经批准可兴办学前教育政策利好,未来,我们会投入更多资源。”褚玉霞称:“除了舞蹈、音乐、植物栽培等特色教育,还将引入国际语言故事屋和主题教学教育,依幼儿的兴趣及个别能力进行学习,在尊重幼儿个别差异上,适性发展个人能力。”

  “川台70条”支持台企参与四川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川台70条”明确指出:“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四川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及国家级、省级涉台园区(基地)集中集聚发展。”,“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新设立的台资企业可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可用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胞证作为身份证明,注册资本以人民币表示,可选择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等币种注册,可按规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  

  “成都是大陆新一线城市,除了资源和区位方面的优势,加之出台了很多利于台商兴业的政策。”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霍建阳表示:“这些对于台湾同胞在四川创业、就业、生活非常有利。”“相较于台湾的企业,尤其是工厂方面,大陆的工厂建设更可以满足和符合企业对于空间和环境的要求。”台湾客家广播电台主持人李颖珍认为:“加之川台合作方面扶持的政策,二者相加,优势更明显。”

  “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中文网、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台湾东森新闻云和川报新媒体中心共同开展。9月26日-10月2日,20余位两岸媒体人组成的新闻采访团围绕四川经济发展等10大报道主题,采访近20个点位,多角度展现四川发展的活力与机遇,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