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上海落幕

2018年08月23日 15: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上海落幕。(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上海讯 8月22日由上海市台办、同济大学主办的“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落幕。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海协会经济部主任商成勇、Fablab Taipei创始人洪尧泰、台湾环宇电台主持人何致远等出席并颁奖。

  张志军会长致辞时表示,青年是民族和两岸关系的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少年能加入两岸的交流和创新热潮中来。来大陆施展才华、放飞梦想、成就事业,为两岸同胞共同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大赛以“众智未来”为主题,充分体现两岸人文和科技交流的特色,关注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和可持续发展等热门话题,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体现人文艺术,创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产品。

  本次大赛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市政府台办、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 Shanghai | 中国“数制”工坊等承办,由上海市科委、嘉定区政府、苏州市科技局、上海科教中心、青创人才协会参与。

  本次大赛分别设置了成年人组和青少年组,规模宏大,进入决赛的选手达210名,其中台湾选手有59名,赛场在体育馆举办。不分年龄和地域的大赛,影响力增大,优秀创客涌现,创客们在学习、实践、创造的过程中,两岸师生交流进一步加深。参赛选手参观了风洞实验室、地震工程馆、非平面影像实验室及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创客”氛围浓郁。两岸选手们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坊进行体验,除了Shanghaino焊接制作工作坊、合成生物工作坊、减式工作坊、还有平面工作坊、创意粘土工作坊、零基础创意编程工作坊等,带给参赛队伍不一样的新奇体验。在“48小时创客马拉松”上,年轻聪明的选手突破年龄和地域的限制,在碰撞与交融、脑力与手动结合的中,创造出了一批创意成果。

  青少年组以“未来城市”为主题,观察分析城市现实需求和问题,畅想未来创新城市,提出创新解决方案:有的将汽车与科技融合,设计“涡电流”辅助改进汽车刹车系统;有的设计了可远程监控温度的城市温度管家方案;还有的队伍发明了基于蛇形机器人的柔性救援系统、还有远程分析功能的挥拍练习器等,通过简单原型呈现项目成果,展现未来城市的创新与活力。

  成人组的作品异彩纷呈,有用纸板和传感器制作的中国传统乐器——“纸上弹音”、有陪伴空巢老人的“智能物联适老棋盘”、有基于面部识别的智能外卖中转柜,还有农用采收自动机器人、专业实践教育平台、智慧环境监测与调控设计开发等等,涉及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和可持续发展等各个领域。

  支持活动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沪台两地师生等500人出席了活动。(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上海落幕。(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为获奖者颁奖。(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观看设计作品。(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