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创客同场PK 携手追梦共寻商机

2016年11月16日 23:15: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创客同场PK 携手追梦共寻商机

  “2016年海峡两岸(襄阳)青年创客大赛”获奖选手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襄阳讯 (记者 吴晓寒) “都说创业像马拉松,但创业没有终点线”、“自行车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2016年海峡两岸(襄阳)青年创客大赛”16日下午在襄阳举行,两岸青年创业达人们谈起自己的创业经,“经典语录”频现。湖北省台办副主任涂阳斌,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跃华,副市长詹德昊以及团市委、市台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创业服务局、市广播电视台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大赛,两岸青年企业家代表、创业青年代表等400余人共同参与。两岸青年创客互相切磋创业技能、分享经验,激情洋溢的项目演绎点燃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只要你有才,请到襄阳来;只要你想来,襄阳有舞台。”李跃华在致辞中表示,襄阳与台湾历来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巨大的大陆市场、优良的政策环境、浓厚的鼓励青年创业的氛围,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到襄阳创业创造了最好的时机。他指出,襄阳将持续增强城市发展内生活力,为广大创业、兴业者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持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为广大创业、兴业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和支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为广大创业、兴业者提供更多竞争制胜的支持和帮助;持续增强各类生产要素保障力,为广大创业、兴业者建设速效兼取的支撑体系。

  自今年4月大赛启动以来,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来自台湾和襄阳的各五组创业团队进入决赛。现场,十组创业团队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路演展示,行车安全系统、3D可视虚拟现实技术、AR/VR等高科技项目也充分展现了两岸青年创客的无限创意与团队魅力。由2名台湾专家教授和7名襄阳知名创业导师、创业代表组成的9人专家评审团,对10个项目的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及竞争分析、公司战略及营销策略、团队能力和经营管理、财务分析及融资方案、关键风险及问题分析等情况进行现场综合评判,并结合团队的现场解答和团队精神进行现场打分。

  谈及两岸创客的现场表现,评委之一的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晟表示,来自宝岛台湾的选手更加注重技术的运用跟研发,而且他们非常国际化,所以演讲的感觉让大家耳目一新。“襄阳的团队,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优势束缚了他们的展示”李晟表示,因为大陆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过去这些团队只需要埋头一心做好技术、做好推广,就能迅速获利,所以他们的不足和台湾团队的优势需要一个很好的互动跟结合。“就像今天的两个项目同时聚焦心血管,台湾团队关注的是芯片的设计研发,而大陆的朋友们更关心的是市场的推广应用”,他笑称,“我特别建议他们,比赛之后坐到一起、喝一碗黄酒,把酒言商,找一找创业的商机。”

  湖北省委省政府和襄阳市委市政府、宜城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打造成联系海峡两岸的桥梁和纽带,2016年10月经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复,同意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设立成湖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活动现场,湖北省台办副主任涂阳斌为为宜城市张自忠纪念馆授牌。

  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8万元;三等奖6名、奖金5万元。最终,来自台湾的创业项目“具土壤改良与促进植物生长之应用技术”斩获一等奖。活动现场,两岸创业团队代表互赠礼物,并表达了他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增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让海峡两岸青年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作为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襄阳分会场主题活动,本次大赛由湖北省台办、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襄阳市委、襄阳市台办具体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两岸创业青年交流互动合作平台,推介湖北“两圈两带”发展战略和中华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吸引海峡两岸创业青年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进“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完)

  两岸创客同场PK 携手追梦共寻商机

  参赛项目团队进行现场问答环节。(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涂阳斌为为宜城市张自忠纪念馆授牌。(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涂阳斌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评委进行现场点评。(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跃华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