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赴沈阳参访感受抗战历史,燃起爱国情怀

2018年07月27日 09: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营。(图片来源:辽宁台办)

参观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图片来源:辽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沈阳讯 近期,以“感受抗战历史·传承爱国精神”为主题的2018年两岸婚姻家庭子女沈阳夏令营活动,在“十四年抗战起点”的沈阳市圆满举行。来自台湾中华两岸新家庭协会及侨光科技大学的40位师生在9天的时光里,感受东北抗战的艰苦,共话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

  认知抗战之旅

  认知抗战历史是此次交流活动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开营仪式结束后,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刘琨副教授及人文社科部孔凡真教授分别作了《中国近代抗战史》《微观视角看抗战》主题讲座,从宏观和微观不同角度讲述中华民族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抗战史,引起了台湾青年强烈共鸣。

  夏令营行程中,同学们参观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中日军集体枪杀村民事件的现场还原,那焦黑的遗骨、破碎的首饰、孩子手中吃剩的月饼,望着一幅幅真实又充满血腥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历史遗物,台湾青年们在震惊中陷入沉默。当同学们在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看到抗日英雄们在冰天冻地的林海雪原中艰难生存却依旧奋战到底的情景时,他们的心情越来越沉重,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在那段历史中的悲痛。来自侨光科技大学的黄冠豪说,历史的残酷让我知晓应该记住历史并且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这段沉重的历史和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意志永远不该被人们遗忘。

  参观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之后,青年们逐渐对东北地区整个抗战史有了深入了解。来自两岸新家庭协会的集美大学的林睿祺同学表示,这些参观加深了我对抗战历史的认知,让我深刻感受到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巨大的灾难这一事实。也让我确信和平是可贵的,也是来之不易的。

  研习文化之旅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相同的历史文化,共同的语言文字,都让回到祖国大陆的青年们倍感亲切。开营当天,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开展了“薪火匠心·感知华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校园嘉年华活动。

  活动共设中国结、剪纸、书法、武术太极、灯谜、投壶、汉服、国学、空竹9个传统文化专区。通过演示、传授、亲手制作,台湾青年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精髓的了解,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活动开始后,在专区负责人的讲解与指导下,台湾同学们争相体验包含着华夏先哲无穷智慧、极具特色又充满趣味的传统文化项目。尤其是剪纸、中国结和武术太极,吸引了大批青年。当一张张喜字剪纸、一个个中国结呈现在他们手中,当太极的招式被有板有眼地模仿出来时,成功的喜悦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深刻印象永远地保存在他们的记忆里。

  体验了全部九个文化专区之后,台湾华夏科大的蔡镒骏说,国学诗词,饱含韵味;太极身法,力美相契。能体验到这些传统文化项目,让我印象深刻,希望它们永远传承。

  在辽宁省图书馆,丰富多样的各类文献、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多元化的服务区域都让台湾学子们叹为观止。在历史文献区,大量的原始古籍、手稿真迹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喜爱读书的吕佩瑜开心地说,我太喜欢这个图书馆了,这里新颖的设计和卷帙浩繁的书海让我真的好想在这里泡上一整天。

  感受乡情之旅

  参加这次夏令营的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们,很少有机会能够回家乡看看,对祖国大陆更是了解不多。从下飞机开始,鳞次栉比的高楼、规划齐整的城区、先进完备的交通、熙熙攘攘的人流以及便利快捷的电商,都让同学们亲身了解到沈阳是一个现代化文明大都市。侨光科技大学的赵永舜赞叹道,以往对中华文化有许多向往,也回过大陆几次,这次来到沈阳,颠覆了以往对于东北的看法,更让我感到大陆的发展建设、科技文化进步如此迅速。来自台湾中华两岸新家庭协会的刘翰民也赞同道,这是我第一次造访沈阳,跟我想象中落后的沈阳不太一样。这次的旅程让我大为改观,这是一座正在腾飞的大都市。

  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张氏帅府博物馆,青年们参观了熟悉的少帅张学良的府邸及赵四小姐故居。雕梁画栋的四合院、水榭亭台的帅府花园、各具特色的大小青楼让学生们陶醉其中。为了让青年们更加了解帅府在抗战期间的那段真实过往,帅府研究室的程亚娟副主任还专门讲述了一堂帅府的抗战故事主题讲座,让青年们更加丰富了这段历史。

  辽河平原不但拥有厚重的文化历史沉淀,也拥有极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夏令营期间,青年学生们参观了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以及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水洞内的钟乳石经过数万年日积月累形成各具特色的风景奇观,关门山风景区的柏苍树翠,清幽凉爽以及潺潺流淌的清澈山溪都让学生们流连忘返。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林俐伶对如此美景赞叹不已,没想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神奇,坐在船上感受微微的凉意,让我犹如进入了仙境,真是完美无瑕,意犹未尽。

  夏令营的行程,让两岸婚姻家庭的子女们收获颇丰。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了解了东北地区十四年的抗战岁月,体验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见识了祖国大陆飞速发展的时代变迁,增进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感受了切不断、隔不开的血脉亲情,谱写了沈台两地青年学生交流的崭新篇章。(中国台湾网辽宁台办通讯员 宋长辉)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投壶。(图片来源:辽宁台办)

学习剪纸技巧。(图片来源:辽宁台办)

在本溪水洞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辽宁台办)

[责任编辑:李晔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